今年,来尝尝老底子的“明前龙井”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4 06:31   

还记得那种醇厚甘鲜的味道吗?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俞倩 文 记者 李忠 摄


“白云峰下两枪新,腻绿长鲜谷雨春。”春天,藏在柳眼里,藏在玉兰的花骨朵中,其中最韵味悠长的那一味,就藏在春茶里。

再过几天,今年的春茶季就要开始了。那么,今年的龙井茶产量如何,又有什么新动作呢?昨天,西湖风景名胜区发布了2019年的西湖龙井春茶情况。

天气照应,

核心产区产量有望比去年增加

去年入冬以来,杭州持续低温降雨,让许多茶友对今年的龙井春茶有些担忧。但随着3月份阳光普照,气温回升,“茶叶宝宝”也将蓄积了一个冬天的力量都使了出来。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发局姜新兵告诉记者,目前,核心产区部分“龙井43”已抽芽,预计在3月20日前后开采。根据远期杭州气象预报,3月下旬气温将有回升,但夜间气温仍较低,预计晚熟品种龙井群体种将在3月底4月初开采。

这两天,茶叶专家对实地进行查看后发现,茶田里的茶叶长得都很健康。如果今年不发生倒春寒的情况,整个西湖风景名胜区茶叶产量有可能比去年还要增加,口感和品质也将变得更好。

为了进一步提升西湖龙井茶的品牌价值,扩大西湖龙井品牌在消费群体中的影响力,西湖景区还将于4月1日在“龙井八景”举办2019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活动之西湖龙井茶旅文化活动,喜欢西湖龙井、对茶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到时候一定不要错过了。

那一抹有情怀的茶味,

我们替你找到了

提起老杭州对西湖龙井的感情,每家每户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一个玻璃杯,用手捏一撮龙井,开水一泡,满室馨香。用嘴吹开茶叶,喝上一口,茶香就在口腔中蕴开,而这,就是老底子龙井的味道。

为了保护西湖茶区老底子留传下来“当家品种”,为大家找到老底子的那抹茶香,今年,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推荐,多位茶叶专家品控、中国茶叶博物馆监制、湖畔居出品,原汁原味的群体种龙井茶就将在春茶季登场。

“说到西湖龙井茶,茶客们总是会追求明前茶。由于‘龙井43’品种发芽早,品相好,所以受到很多茶客的热捧。而被我们称为‘老茶蓬’的西湖龙井群体种,因为发芽较‘龙井43’晚,所以茶客们少有机会买到这个品种的明前茶,对它了解也比较少。”姜新兵告诉记者,群体种是西湖茶区老底子留传下来的品种,它原生地在狮峰山一带,现种植区域仅限于西湖产区,共有3666亩,是珍贵的茶树良种。群体种的香气馥郁,滋味醇厚甘鲜,比起‘龙井43’,有着自己独特的风味。

为将杭州老底子的龙井风味推向市场和大众,让老茶蓬回归,焕发全新活力,西湖景区与湖畔居等7家茶叶企业共同协作,在今春为茶客奉上一款定制的“西湖龙井定制群体种”产品。此次推出的西湖龙井定制群体种,茶叶的主要来源为梅家坞、九溪、龙井村、翁家山、杨梅岭、灵隐,都是一级茶叶产区的“好山头”。从鲜叶到成品,统一采制、统一包装、统一品控、统一发布,以保证茶客们能品尝到最醇厚的那一口茶汤。

“群体种是从种子开始,慢慢长成茶树的,如今在核心产区,这些群体种都是选育出来的优良品质,很难被模仿,具有很强的传承性。再加上老底子的手工工艺,我相信一定能找到原汁原味、有情怀的西湖龙井味道。”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龚淑英说。

据了解,此次首次推出的“西湖龙井定制群体种”明前茶仅有1000斤,为限量销售,统一定价为9800元/斤。采制后经过统一包装,将在包括湖畔居在内的7家茶叶企业定点出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俞倩 文 记者 李忠 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