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区所有公立中小学图书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2 08:27   

昨天6所学校试点向家长开放 9月1日起社区居民也可同享福利

商报讯(通讯员 宋桔丽 姚雅萍 见习记者 严佳炜)接娃放学还能顺便借本书,这样的事情是不是很赞!昨天,滨江区教育局首批次推出江南实验学校、高新实验学校等6所学校作为试点,在全国率先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免费开放学校图书借阅。

“滨江区中小学现有藏书达到67.3万册,而且种类丰富,涵盖文学、艺术、哲学等。”滨江区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副主任詹立军介绍,“向学生家长甚至社区居民开放学校图书馆,不仅能提高图书资源的利用率,而且可以推进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书香中国的建设。”

那家长到底该如何入校借书?对外开放图书馆会不会对校园安全造成隐患?

据滨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的学校均已配备人脸识别设备,家长首次入校必须携带身份证,并且在校门口进行刷脸认证。借还书时还需要用学生的市民卡,这相当于对家长身份进行了双重认证。

其中,江南实验学校、高新实验学校、闻涛中学、丹枫实验小学、钱塘实验小学、东冠小学这六所学校率先对外开放,并且实现通借通还,每人每卡限借2本图书,借阅期限10-15天不等。预计到4月,全区所有公办学校全面开放校园图书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障图书馆资源配置,滨江区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已建立了本地市民卡刷卡数据库,便于后期本地数据维护。各学校图书馆还增设了一台用于图书检索的电脑,借阅者可以通过区级图书管理云平台系统,实现图书馆藏信息的在线查询。

不过,也有家长表达了自己的顾虑:校园内的书籍是不是会偏低龄化,适合家长阅读吗?

詹立军表示,现有藏书中适合成人阅读的书籍占到35%左右。此次开放除了馆藏书和专为校内师生提供的工具书外,都可以外借。当然,家长也可以借阅自己认为适合孩子看的书籍,陪伴孩子一起阅读。

接下来,滨江还给自己列了张计划表,探索、完善能够便利家长借阅的措施。比如,学校图书馆资源将与滨江区图书馆实现资源共享,并且实现通借通还,届时图书总量将达到100万册以上。

“滨江教育”APP上将配套图书管理云平台系统,进行应用功能定制。家长可以通过手机端直接扫描图书二维码进行查阅和自主借还。

9月1日,这些学校图书馆还将面向社区居民开放。区教育局将继续与杭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杭州市民卡公司、杭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沟通对接,确保居民使用市民卡实现刷卡借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宋桔丽 姚雅萍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