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街道推出“停车自治” 解开居民心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0 10:42   

曾经地锁遍地的小区如今停车井然有序 

商报讯(通讯员 潘晶晶 记者 葛玲燕)家住天水街道戒坛寺巷社区安林小区的沈师傅最近舒心了不少:车辆停放更加井然有序,邻里之间的矛盾少了,小区的氛围更加融洽了。令沈师傅有这种感受的原因,是小区从去年就开始的地锁整治。

安林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共有4幢住宅楼、225户居民,是市中心典型的无物业管理小区。小区虽小,但停车却是个老大难问题。自2011年起,由于机动车停车位供求矛盾紧张,小区内有个别住户开始私自安装地锁。时间一长,大家都默认有了地锁的才能停车,没有地锁就自认倒霉。街道曾多次对地锁进行强制拆除,但都遇到了住户的强烈反对,地锁拆了又装,屡禁不止。

2018年8月,街道启动安林小区地锁整治行动。如今,小区出入口已启用了道闸,只有业主的车或开通亲情卡的车才能进小区,小区内私装的地锁也都没了踪影。

为什么这次能把地锁全部拆除?办法就是:成立自治小组,让居民自己说了算!小区按照业委会选举流程,采取一户一票的投票表决方式,选出5位居民组成自治小组。

张慧珍是小区里最后一个装地锁的居民,如今她出来做拆地锁的带头人。为了消除部分居民拆而复装的侥幸心理,张慧珍带着自治小组成员多次走访小区住户,征求其对停车管理的意见建议,并与投诉人面对面沟通,争取赢得各方的理解和支持。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大多数居民意见,自治小组初步确定采用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方式,规范停车管理,经反复讨论评估,最终投票决定由停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进行管理。

按照“表生制”的分类方式,自治小组对小区车主登记信息进行梳理,共统计出符合条件的车主90个,其中,户口本、房产证、驾驶证三证齐全的“一表生”有60个。这与小区原有的35个停车位相比,还存在较大缺口,意味着有一半的住户停不了车。对此,小区通过调整配电柜位置,拆除历史遗留的墙体以及传达室,共改造增加停车位5个。同时整合附近小区及街巷公共停车资源,目前共盘活了十余个停车位,统一纳入到安林小区交通微循环系统中。

“小区每个季度会核准一次,按照‘表生制’方式,按照入户时间发放停车卡,目前小区车位有40个,而发放的停车卡有48张,按照先到先停的原则,没有拿到停车卡的居民就继续排队。”戒坛寺巷社区党委书记徐艳萍说。

停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准备推出共享停车模式。今后,居民的车白天开出去之后,外面车可以通过APP预约小区内部停车位,从而缓解社会停车紧张问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潘晶晶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