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家境入户调查系统 建立救助需求发布系统 浙江全力推进大救助信息平台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09 09:17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葛俊 见习记者 严佳炜) 昨天,浙江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在杭州举行,会上提出要全力推进浙江省大救助信息平台建设。据悉,在省一级实施大救助体系建设也是全国首创。

目前,浙江省民政厅建成了“浙江省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和“浙江省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其他厅局根据专项救助业务需要,也建设了相应的系统。但是,存在部门救助信息未全面互通共享、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缺乏信息平台、信息系统的智能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比如,教育的学生教育救助信息、人社的失业救济信息等仍未实现互通共享,容易出现救助不足或重复的情况。

对此,要运用大数据、云平台和5G等新技术,整合现有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优化再造救助流程,按照“申请、审核、认定、救助、管控”一个过程,建成“浙江省大救助信息平台”。

具体来看,建设大救助平台主要包含:建立社会救助信息库、建设救助协同办理系统、重构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建设家境入户调查系统、建立救助需求发布系统、建设大救助管控系统。

尤其是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它是大救助平台的重要功能,新建的省核对系统力争在现有9个部门13类信息自动比对的基础上,进一步归集各部门(单位)涉及家庭人口、收入、财产等方面信息,实现信息核对范围更广、内容更全、质量更高,确保对象认定更加精准。

建成后,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将共同使用信息平台,实现救助对象统一认定、经济状况统一核对、救助需求统一发布、救助资金统筹使用、救助事项协同办理、救助绩效精准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大救助信息平台高效运行提供政策保障,还将出台《浙江省关于加快推进大救助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起长效机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葛俊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