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面肯尼亚寄来的鼓 声音为啥闷闷的?钱江海关打开一看 头皮发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09 08:00   

都市快报讯(记者 程超 通讯员 寿海赞)非法购买禁止进境的生物并不少见,但异想天开地把近百只昆虫藏进乐器——一面鼓里,企图通过邮寄进境,这就有点匪夷所思了。幸好,这些昆虫最终还是被杭州钱江海关的查验人员发现了。

昨天,杭州钱江海关公布:3月4日,钱江海关的邮局海关查验关员在对进境邮件进行例行查验时,发现一件来自肯尼亚的邮件X光机图像显示有异常。该邮件申报是“鼓”,查验关员开箱检查后,发现包裹里确实是肯尼亚当地作为乐器的一面鼓,鼓面是动物皮做的。但是细心的查验关员用木槌敲击鼓面后发现,鼓发出来的声音闷闷的,很不正常。

查验关员打开鼓面进行检查。一看吓一跳,原来,鼓里面爬满了一种昆虫,样子像国内的螳螂,但颜色不一样,大致数了数,有近百只。

查验关员迅速将它们放进准备好的广口瓶内。经初步鉴定,鼓内活体动物疑为螳螂。该邮件暂缓放行,立即送交浙江省检科院鉴定,待进一步检疫处理。

经鉴定,这些螳螂名叫大魔花螳螂,是捕食蝗螂中最大的一种,身长可达13厘米,有“蝗螂之王”之称。魔花蝗螂幼时呈叶状,雄性长大后身体五彩斑斓,红、白、蓝、紫、黑纵横交错,艳丽无比。而雌性主要呈米黄色,当它们静静蛰伏时,就像植物的一部分。每当交配季节,雄性就会摆动身姿,翩翩起舞,与其他雄性“争奇斗艳”炫耀身上艳丽的斑点,以获得雌性青睐。

据海关人士了解,这些螳螂是作为宠物从肯尼亚邮寄过来的。近年来,国内爬宠市场日趋火爆,不少年轻人为凸显个性,选择饲养昆虫类、爬行类、节肢类动物作为宠物,甚至通过网络从境外购买蛇、蛙、蜘蛛、甲虫等活体动物。

根据农业部和原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1712号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活体动物属于我国禁止邮寄进境物。非法购买境外物种,极可能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危害环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超 通讯员 寿海赞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杭州钱江海关公布:3月4日,钱江海关的邮局海关查验关员在对进境邮件进行例行查验时,发现一件来自肯尼亚的邮件X光机图像显示有异常。该邮件申报是“鼓”,查验关员开箱检查后,发现包裹里确实是肯尼亚当地作为乐器的一面鼓,鼓面是动物皮做的。幸好,这些昆虫最终还是被杭州钱江海关的查验人员发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