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要做《遇见良渚》 用文艺的力量助力良渚申遗——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09 07:50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这两天,浙江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都市快报记者昨天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听听她和杭州有什么话要说。

因为一句“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来到杭州

杭州市民对崔巍应该不陌生。从18岁初次来到杭州,她便和杭州结下不解之缘,她的多部代表作品,比如《雷峰夕照》《西湖女神》《遇见大运河》等,都充满了杭州元素。

出生在青岛,读书在北京,为什么会选择来杭州发展?她说,打动她的是“历史文化名城”这六个字。

崔巍说,当时杭州到北京引进艺术人才,介绍了很多杭州的优势,在听到杭州要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时,她心动了,“当时就提出这样的目标,就觉得杭州很不一般!”最终她和12位同班同学选择来杭州,也自此与杭州结下不解之缘。

杭州肯定能形成

自己独特的文化品牌

经过多年努力发展,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已经深深映刻在崔巍心中,她也在思考,如何用艺术的形式讲述杭州故事,为助推杭州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国百老汇每天演出100多场;伦敦西区,每天也有几十场演出,这些文化产业的推出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了很好的艺术体验。”

崔巍说,文化产业是一个特殊的产业,如果文化产业离开了文化,也得不到很好的发展。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都市,在文化产业方面,无不具备有影响力的文化地标和文化符号。杭州完全具备这样的基础。

百老汇、伦敦西区打造了很多剧场、编写创作了很多经典的故事,但杭州不同,杭州有太多名胜古迹,比如雷峰塔、灵隐寺、西泠印社;有太多民间传说,比如白蛇传、梁祝;还有钱塘江、西溪等现代元素,完全可以用情景剧、快闪、戏剧等形式,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模式,用艺术演绎这些杭州故事。

2013年是蛇年,在端午节,崔巍在西湖边做了一个快闪活动,白素贞和小青穿越到现代,到西湖边找许仙,最终在雷峰塔相会。这里面法海也不是不懂爱了,更多了些人情味,活动中他帮助白素贞和许仙相认的结局让现场的观众拍手叫好。这是对白素贞和许仙故事的现代演绎,很多观众都是跟随剧组从断桥一路到雷峰塔,观众欣赏表演的同时,“这是对白素贞和许仙故事的传播和传承,也提供了广大市民和游客认识杭州故事全新视角”。

文化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灵魂,也是最重要的软实力。崔巍建议,在文旅融合中,杭州应该加快顶层设计,定下发展目标,制定任务书,规划线路图,整个城市共同协作,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去完成。“我始终觉得,只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杭州肯定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品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肯定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品牌经过多年努力发展,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已经深深映刻在崔巍心中,她也在思考,如何用艺术的形式讲述杭州故事,为助推杭州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对白素贞和许仙故事的现代演绎,很多观众都是跟随剧组从断桥一路到雷峰塔,观众欣赏表演的同时,“这是对白素贞和许仙故事的传播和传承,也提供了广大市民和游客认识杭州故事全新视角”。百老汇、伦敦西区打造了很多剧场、编写创作了很多经典的故事,但杭州不同,杭州有太多名胜古迹,比如雷峰塔、灵隐寺、西泠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