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错了是废物 分对了是资源 垃圾分类这道题如何解?听听代表们的声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09 07:18   

钱江晚报(特派记者 蓝震)

垃圾是什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理解为:“它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分错了是废物,分对了是资源”。

昨天上午,浙江代表团驻地第一小组讨论现场,来自杭州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的基层代表周忠莲刚抛出话题,就引发了包括刘锐代表在内的多位代表共鸣,并纷纷抢麦建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涉及与垃圾治理相关的内容。如何解好垃圾分类这道难题,浙江代表团女代表们以她们特有的细腻和观察,给出了部分的答案。

农村美不美,离不开垃圾分一分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村主任周忠莲   

一天前,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村主任周忠莲,就向韩正副总理当面介绍了环溪村垃圾分类的做法。“时间所限,跟韩正副总理汇报时间不长。今天小组讨论上,我就可以敞开来说。”

“农村美不美,离不开垃圾分一分。”周忠莲说。以前,她所在的环溪村,可以说“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溪沟就是垃圾污水的家。”而如今,环溪村“垃圾分类效益大,污水有了家,室内现代化,室外四季开百花,家家户户美如画,溪沟清澈见底有鱼虾。”

在她看来,环溪村的变化,得益于桐庐县从2008年开始建立了“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体系,做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2012年起,村里还启动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用行政村全覆盖工作,我们的做法是分两类,可堆肥与不可堆肥,家家户户分配两个垃圾桶。

“群众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高不高,与垃圾回收利用好不好关系很大。”周忠莲说,从她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反映,行业税负总体偏高,企业缺乏积极性,影响垃圾回收利用、向再生资源转化。

降低税费,鼓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做大做强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主委罗卫红   

周忠莲的发言,让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主委罗卫红产生了共鸣——“垃圾分类,一定要把上游的减量分类和下游的循环利用整个链条打通,当中的激励措施也要跟上,把个人、企业和社会三者都协同起来,这样才能把这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

此前,罗卫红专程率九三学社课题组去了一趟余杭区的“虎哥”公司进行调研。这次调研,对她触动很大。

罗卫红说,“虎哥”的模式很有借鉴意义,它将居民生活垃圾分为干湿两类,让老百姓“只分一次”,简单化操作让大家都能做得到。同时,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虎哥”还按照居民投放的生活垃圾重量,给予用户“环保金”(每公斤0.8元),“环保金”可在小区的服务站兑换“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

不过,罗卫红在调研中了解到:2011年后,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实行全额征税。这类企业在废旧商品回收的过程中,面对的是居民和个体从业者,很难获得增值税发票进行进项抵扣,“对于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我建议国家要降低税费。这是社会公益性的企业,应该鼓励他们做大做强。”罗卫红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特派记者 蓝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以前,她所在的环溪村,可以说“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溪沟就是垃圾污水的家。“群众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高不高,与垃圾回收利用好不好关系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