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实守信者享受更多便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08 06:10   

杭州日报  评论员 王俊勇 

杭州市民的个人信用积分“钱江分”,再添一项新用途。从本月中下旬开始,“钱江分”高于700分的市民,租住公租房时,将可减免押金。

“钱江分”推出的时间不长,但是市民已经开始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型的过程中,人们在社会活动里会面对更多的未知因素。俗话说,人无信不立,诚信也是重要的个人品牌。越是在社会变迁、人口流动的时代,诚信就越发可贵。大家都讲诚信,社会交易成本就低。相反,如果社会被不信任的情绪主导,大家必然采取各种办法来防范风险,整个社会也会增加额外的交易成本,最终受影响的也是每个人。

我们既是社会信用基石的构筑者,也是信用社会的受益者。建立诚信社会,需要正向的激励引导,让诚实守信者享受到更便利的生活和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信用好的人拥有更便利的生活,也会带动更多的人珍视信用,形成良性循环。尽管“钱江分”诞生的时间不久,但是现在已经实现校园健身、先看病后结算等应用场景,加上即将开通的公租房免押金,“钱江分”能享受到的公共服务便利越来越多。城市信用建设,就应该像“钱江分”一样接地气。

让诚信者享受便利,也意味着要让失信者受到相应的惩戒。目前,在杭州工作或生活的18岁以上市民,不论户籍归属,都被纳入“钱江分”的范畴,征信体系的覆盖面可以说是非常广阔了。但我们还需要推动各部门信用信息的共享,对信用积分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将拒服兵役、学术不端等行为列入失信记录,加快构建跨行业、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难行。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2017-2018)》指出,我国城市信用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跨越,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诸如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法律体系不健全等。在激励守信、惩戒失信方面,我们需要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坚持“让诚实守信者享受更多便利”的原则,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诚信、珍视信用的良好氛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