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上了!杭州滨江建设5G全国第一区 5月网络全覆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07 13:19   

浙江在线 记者 曾杨希

下载一部大小为1G的视频最快只需要3秒,前不久,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5G折叠手机Mate X引发大量关注,也让5G网络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可是,5G离落入寻常百姓间还有多远?3月7日,滨江发布传来消息,杭州滨江区将于今年5月实现5G全覆盖,滨江区将打造全国5G全域覆盖的第一区。

全国5G全域覆盖第一区

2018年,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了第一批5G试点城市名单,杭州榜上有名。从建设到落地,5G离杭州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

目前,杭州滨江区正致力于打造全国5G全域覆盖的第一区,计划于2019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前,力争实现5G全域覆盖。

在最新的建设进程中,2018年,滨江移动已建成12个5G测试基站,覆盖物联网小镇、奥体中心、网易软件园等特定场景,能为部分垂直行业提供5G测试环境。

今年2月底,滨江还建成浙江首批5G多天线基站,用以搭建峰值速率测试环境,同时完成部分核心基础承载网络的优化设计。

同时,根据计划安排,滨江移动将于3月完成5G基站相关配套的改造升级,构建5G核心基础传输网络,建成“百站”规模,实现连片覆盖。4月底,完成“双百站”规模,基本实现5G全区域覆盖。直至5月17日前,滨江区将完成区域内5G全覆盖,并联动华为做好5G全网优化测试,实现滨江5G预商用。

实验室成果支撑5G发展

5G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去年9月26日,滨江区政府与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杭州分公司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筹建滨江联合创新中心。

滨江联合创新中心内设5G实验室、网络与信息安全攻防实验室、华为IOT生态认证服务中心、5G产业众创空间,将探索5G前沿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促进5G产业在滨江区的集聚发展。

除了5G实验室,滨江还拥有全球最大的诺基亚研发中心。成立于2002年的诺基亚杭州研发中心,也是诺基亚全球5G和云产品的主要研发基地。

今年初,诺基亚贝尔宣布已经顺利完成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的数字化室内分布系统测试,旗下5G商用就绪产品取得了平均测试下行峰值速率高达1.38Gbps的成绩,这一速率已接近5G NR 4X4 MIMO的理论峰值。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曾杨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月7日,滨江发布传来消息,杭州滨江区将于今年5月实现5G全覆盖,滨江区将打造全国5G全域覆盖的第一区。早在去年3月,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就已在杭州建成了首个基于3GPP标准的5G试验站点。近日,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杰透露,目前,中国移动在杭州已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覆盖核心商务区、风景区、特色小镇、科研院所等十大区域,并形成产业应用示范点2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