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再次调休 雨水重新上岗 晴雨转换中春天越来越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05 07:46   

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余夕雯 宋赟

昨天,杭州喜提阳光,全城“喜大普奔”,朋友圈也晒得不亦乐乎。

这个冬天,太阳是杭州人的奢侈品。从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三个月时间,杭州共有67天出现了雨雪天气(含微量降水)。像昨天这种难得的“大洗之日”,谁都不想错过,走在小区里,就看见阳台外面挂满了衣物被褥,蔚为壮观。

可惜的是,昨天的太阳只是来客串一下,今天开始,“调休”了一天的雨水又要重新回来上班了。

晴雨转换 阳光继续“限时供应”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凌晨起,雨水将会从淳安、建德开始一直向杭州主城区进发,预计今天白天杭州全地区都有小雨到中雨,淳安、建德、桐庐的雨量会更大一些。

周三到周四,雨水渐停,杭州天空云量较多,以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运气好的话,这两天有机会看到太阳,特别是周四,阳光可能更好一些。周五下午到周日,杭州又是几天的阴雨天,目前来看会以小雨为主,基本上见不到太阳。

太阳一露面,气温就噌噌上升,昨天杭州最高达到了15.4℃,这也是继大年初二(2月6日)以来的最高值。这样的气温,加上阳光加持,很多人都脱下了羽绒服。这也意味着,春天越来越近了。

下周有望入春

今早可能响春雷

春天啥时候到?杭州市气象台说,杭州一般都是在3月完成冬天到春天的转换,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10日。今年来的话,从3月9日开始,气温明显升高,平均气温将逐渐达到10℃以上。平均气温连续5天≥10℃,即为气象意义上的入春,也就是说,杭州有望在3月中旬迎来春天。

说起春天,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惊蛰的意思是,蛰伏的虫子听到雷声,受惊苏醒,结束漫长的冬眠。按照气候规律,打雷、下雨、气温回升都是惊蛰时节天气特征,其中春雷又是最明显的标志。

杭州市气象台说,一般杭州的第一声春雷都响在3月,但每年具体情况会相差蛮大。早些年,有时候春节前后就打雷了,晚一点,拖到四五月份的也有。

之前建德等地曾听到雷声,但并不是特别响。这次影响杭州的暖湿气流比较强势,所以,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早晨主城区也有望听到今年第一声春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