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蜘蛛侠”,为列车点亮“回家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01 06:31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周建国 记者 杨怡微 文/摄

2月26日,昏昏沉沉的天色,寒风夹杂着雨水拍打在身上格外寒冷,连日的阴雨天让人感到冷清。但是,位于玉皇山南麓的杭州南星桥客车整备所(简称“客整所”)却异常“热闹”。

“嘟、嘟、嘟……”11点05分,一节红色的东风火车头拉着一列绿皮车缓缓驶入轨道,一列刚跑完一趟春运班次的列车“回家”了。紧接着11点20分,一列“绿巨人”(一种速度稍低但载客量大的新型动车组,绿皮车升级版)从南星桥站这座百年老站缓缓驶入客整所。南星桥客整所负责担当杭州站始发、终到旅客列车车底的客技作业和检修工作,有11条股道,股道的上方有一座73米的灯桥,担负着南星桥客整所列车整备和南星桥站调车员的照明工作。

早上8点,铁路杭州供电段南星桥供电车间杭州电力工区的两名“90后”电力线路工沈小峰和舒培驹,背上自己沉重的工具包准时出发,开启他们当天的检修之旅。他们当天的任务,就是爬上21米的灯桥完成24盏投光灯的检修。

21米高的灯桥相当于7层楼高,但两名“90后”电力线路工只用了5分钟就爬上去了。来到灯桥上,两人马上打开工具包,背靠背一人一盏投光灯,有条不紊进行检修。“检查投光灯远方控制开关箱,调整灯光,对灯具修饰部分进行除锈涂漆,检查接地装置的状态,这些都是我们检修需要做的工作。”舒培驹说。

因为经常参与维护和保养工作,两人仅仅花了30分钟就严格按照作业标准完成了检修任务。

今冬以来,雨天连绵不断,这些“蜘蛛侠”们在作业时经常被雨水淋成“落汤鸡”。“习惯了,像冬天爬杆和高空作业时,身上总是直灌凉风。今年冬天,更是有雨水一直拍打脸上。但你又不能随时下来,要检修完了大家一起下来才行。”舒培驹笑着擦了擦脸上的雨水。

春运期间,由于加开了大量的临时旅客列车,夜间来往客整所的列车更频繁了,所以灯桥照明就显得极为重要。

“我进入铁路工作5年,今年也是我保障春运的第5年。列车员与售票员奋斗在春运的第一线,而我作为铁路的供电人,也要守好春运的大后方,为列车点亮‘回家’路,贡献出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沈小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建国 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