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越来越不爱结婚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5 07:25   

都市快报 记者 濮小燕 制图 连诚

杭州市民政局近日发布2018年度婚姻登记大数据,杭州市结婚登记量又下降了,去年结婚人数63810对,相比2017年减少了1823对,下降2.78%。

而2014年,杭州结婚登记人数是72846对,比2018年多出9036对。

人口在增长,结婚人数却在下降,杭州年轻人都不爱结婚了?

不爱结婚的年轻人,恐怕还不只是杭州——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0.8万对,同比下降4.9%,而且,这已经是自2013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

浙江省也同样是这个趋势。从2014年的43.68万对到2018年的33.71万对,5年来,每年都在下降。

不少相关报道显示,目前,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

为了逃避逼婚 大量90后选择外出旅行过年

刚刚过去的春节,你被催婚了吗?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有大量90后为了逃避春节回家被逼婚,选择外出旅行过年。途牛旅游网近日发布的《90后旅游消费报告》上也说: 去年,90后“一人游”总人次相比前年同期增长10%。

在我的大家庭里,刚刚过去的春节家庭聚会上独独少了我表妹,她一个人出国散心了。

1991年出生的表妹,从小样样出色,事业发展得很好。然而在舅妈眼里,跟我们几个表哥表姐顺其自然毕业后工作、恋爱、结婚、生子相比,表妹成了另类。舅妈说:简简单单的恋爱、结婚怎么到她身上就这么难了呢?女人家赚这么多钱有啥用?父母又不用你养。

离春节放假还有一个月,舅妈已经从大年廿七排到正月初五,安排她天天去相亲,甚至要求她请假早点回家。

表妹说,除非找到三观合的,不想为了结婚而结婚。于是直接不回家过年了。

“你嘎帅的儿子为啥对象都没?”

王阿姨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了

当婚姻质量下降、离婚率上升时,晚婚的人会越来越多,结婚率相应下降了。

王阿姨家条件很好,儿子小孙1988年出生,阳光帅气,在滨江区工作。说起自己对儿子婚姻大事的着急程度,王阿姨用四个阶段来形容“催、吵、打架、回避”。

两人矛盾升级是在小孙30岁那年。小姐妹问王阿姨:“你嘎帅的儿子为啥对象都没?”接着,小孙的表弟连二胎都生好了。王阿姨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了,等小孙回家,王阿姨把他推出门,说没带女朋友就不要回来。

王阿姨说儿子孝顺是孝顺的,经常让父母不要出去工作,在家享福。“我们两个坐在家里多少无聊,要不你赶紧结婚生子,我们帮你带孩子……”说多了,小孙懊恼了:“有完没完,烦煞。”到现在,

一提女朋友,儿子就翻脸。

小孙也很委屈:“我妈疯狂给我介绍,一年少说十几个,一开始有老师、警察,我都来不及联系,她推荐来的姑娘,也不问底细的,好几个还是混夜场的。还有单位领导介绍的,朋友带出来的……我也很累的啊。好歹奔着结婚去的,又不是谁都可以。其实大多数打个招呼就没联系了。”

推荐阅读:

促进跨领域融合创新 浙大发布三大创新计划

"网约护士"来了 单次费用200元起!你会下单吗

超过教练 嚣张做人!杭州女孩"命中"清华射击队

不用复印!杭州77类证照实现电子版替代纸质版

百万年薪招不来并购总监 新兴岗位人才供不应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制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民政局近日发布2018年度婚姻登记大数据,杭州市结婚登记量又下降了,人口在增长,结婚人数却在下降,杭州年轻人都不爱结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