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司机年后回流比往年慢 打车难今年会缓解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3 07:44   

今年司机年后回流比往年慢,滴滴平台外省司机仅回归七八成

钱报记者走访网约车考证点,发现进入这一行业的人仍然不少

钱江晚报(记者 孙晶晶 文/摄)

考场外,等待考证的司机排成长长一溜儿。   

杭城最近的这波打车难,从年前一直延续到了年后。尤其是网约车,叫车等待时间动辄以小时计算。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去年下半年,杭州大力规范网约车市场的连锁反应。

去年夏天,温州乐清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网约车安全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杭州发出一纸“禁令”:2018年10月1日零时起,停止向未取得网约车许可的车辆和人员派单。于是大量无证车辆和司机被清退,杭州的网约车运力受到波及。

向左,还是向右,年后杭州的网约车会怎么发展?大家对这个行业的期望值是否还是一如从前?今年杭州的打车难困境会不会缓解?这些都是悬在每个市民心头的问号。

司机年后回流比往年慢

滴滴才恢复到节前七八成

目前位居网约车保有量第一把交椅的滴滴运力恢复如何?

滴滴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平台上约九成省内司机回到杭州,外省司机回归了七八成。这位负责人坦言,今年司机年后回流要比往年慢。

“我们最近还对一些未回杭的司机做了电话回访,很多司机在犹豫要不要回来,主要还是考虑到租房、租车这些生活成本。”

一家在杭运营的网约车平台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清退潮”前,该平台顶峰时期的日活跃车辆高达2万多辆。去年这纸“清退令”一下,平台“一刀切”,一下子就清退了1万多名无证司机。

“平台上减少了一大半的运力。可需求量依旧在那里。”尽管后续有不断考证的司机、有证车辆补充进来,可这刀留下的伤,至今都还未完全恢复。

这位负责人分析,现在的这波打车难,也和司机还未完全回归有很大的关系。

“春节期间,平台上的运力一度降至节前的1/4。一直到年初十才慢慢恢复,到年十六也才恢复到节前的七成左右。”

对于恢复到节前的运力,该负责人还是很有信心的。“这段时间,公司自降服务费,再加上各种奖励,相信运力恢复到节前,应该没有问题。”

司机确实是在流失

不少司机担心车证办理成本高

某国内知名网约车平台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段时间他们也在积极加大补贴,可是司机的上线率没有明显的变化,这也说明司机确实是在流失。

“司机考证后,后面要解决的就是车辆问题。或把自己的车变成营运车辆,或租车,这都会加大司机开车成本。现在很多司机也在观望,究竟要不要重新开车。”

该平台去年年底在杭州调研了500多位网约车司机,只有四成多考了司机证。还未办理车证的司机担心“车证办理成本高,降低收入”。

“前期爆炸式的无序发展,已搅混了市场的池水。安全是底线,只有司机车辆合规化,才能打造出一个更加安全有序健康的出行市场。”这位平台负责人坦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晶晶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于是大量无证车辆和司机被清退,杭州的网约车运力受到波及。”该平台去年年底在杭州调研了500多位网约车司机,只有四成多考了司机证。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到春节前,杭州平均每周新通过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考试的驾驶员约1500人,平均每周新办理网约车运输证的车辆约1000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