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部门:未来还将增加保洁力度 爱护直饮水设备,关键靠大家自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3 06:40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在延安路两侧,大家可以看到十几个一米多高的银色不锈钢装置,顶上安装有带水龙头的盆,给路人提供直饮水。

刚刚过去的寒假,浙大附中的学生们对延安路上的直饮水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了一些问题,也提出了一些疑问和建议(详见杭州日报2月22日7版城市新闻《杭城高中生做的调查有“新发现”相关报道》)。

“孩子们的观察和研究很认真详细,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2014年6月,延安路综合整治工程结束后,道路两侧的13台直饮水机就移交给了市城管局公用监管中心管理。昨天,市城管局公用监管中心通过本报肯定了孩子们的寒假调查,并表示今后会进一步加强直饮水机的日常养护和保洁力度,同时也呼吁市民都能爱护直饮水设备,维护杭州的城市形象。

每天巡检1次,定期更换滤芯

市城管局公用监管中心透露,目前,这些直饮水机的维护及保洁工作委托第三方进行,养护单位每日都会对所有饮水机进行巡检,及时发现故障或隐患,并在24小时内予以修复或排除。如果饮水设施突发故障,接到公用中心通知、市民反映或数字城管抄告后,养护工作人员会在2小时内到达现场,24小时内修复故障或排除隐患。同时,养护单位每年还会对每台设施更换微渗透滤芯2次、更换超滤膜滤芯1次。除定期更换外,如有损坏,会立即更换。

为确保直饮水系统正常使用,市城管局公用监管中心派专人隔三岔五进行例行巡查,每逢节假日及重要时间节点,还会增加巡查力度。2019年1月至今,已巡查104台/次。

每天保洁3次,周末再加1次

城管部门表示,确实有市民在使用直饮水机时,存在不文明行为,把直饮水机当垃圾桶。

因此,城管部门已要求养护部门高频率进行保洁。目前,工作日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定期保洁设施各1次,双休日及节假日每天保洁设施4次。

市城管局公用监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尽管日常保洁频次已经比较多,但因为乱扔垃圾或吐痰的行为是动态的,无法确保及时发现,所以,今后他们会增加保洁力度。

爱护直饮水设备

也是维护城市形象的举动

在采访中,参与调查的中学生感言:“还是需要提升市民的素质。虽然直饮水设备有专人维护,但无法做到24小时看护,只有大家都讲文明,不往里扔垃圾、吐痰,才能让大家有饮水的动力。”

杭州已是一个国际化大城市,2022年又要迎来亚运会。为此,城管部门呼吁市民,好好爱护直饮水设备,不要损毁或向台盆内丢垃圾,充分利用饮水点的便利功能,展现城市的美好形象。

同时,市城管局公用监管中心表示,大家以后如果发现直饮水机的问题,可通过“贴心城管APP”的我要爆料或12345热线电话反映,他们承诺将在2小时内到达现场,并及时解决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