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管发布今年的一系列重点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3 06:38   

上线一款APP 让市民停车更方便快捷 推行狗狗电子身份证 丢了爱犬不怕找不回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今年,杭州会上线一款APP,包含全市近30万停车位信息,更便捷地实现实时找车位;今年,市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95%以上;今年上半年,杭州将对办证犬只推出电子芯片服务……昨天,全市城管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2019年度工作会议,对外发布了今年杭州的一系列城管重点工作,很多民生工程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今年,杭州停车将更智能

去年下半年,杭州市区的道路停车泊位,已通过支付宝实现了先离场后支付。在昨天的会议上,杭州城管部门透露,今年年内,他们将会上线一款APP,让市民停车更方便。

目前,根据交通部门收集的信息,包括道路停车泊位、小区泊位和商业综合体产权泊位等,杭州市区内预计有近30万停车泊位可开放出来给市民使用。这款APP上线后,会将可开放泊位的信息全部上线,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停车难地段、盲点区等提供解决方案。

“目前,我们把杭州主城区分成了1.2万个网格,通过数据综合分析,能够清楚每个网格、每个小时的停车量和停车缺口,从而得出每个网格区域的‘停车难度指数’,准确告诉你停车‘哪里难’和‘有多难’。以城东某小区晚上8点为例,据现有数据,系统算出停车需求是2739个,而实际车位数只有1606个。这种信息一发布,肯定有很多人不会再往这里停车了。”市城管局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信息管理处处长何江表示。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杭州市区不少区域依然存在车位未充分利用的情况,城管部门称其为“停车盲点”。“我们对违停数据和已接入的动态停车数据进行分析,目前主城区已分析出了10个‘停车盲点’,这些地方都存有空闲车位,但周边仍然有较多违停现象。当然,随着数据完善,‘停车盲点’可能不仅仅只有这10个。”何江表示,车位空闲的原因可能是停车收费高、缺少诱导、交通组织不完善,相关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价格、增设诱导牌、改善交通组织,进行“定点消除”,把城市里稀有的泊位都合理利用起来。

给宠物植入米粒大芯片 

丢了爱犬不怕找不回

很多时候,自己养的宠物狗走丢了找不回,时间长了就变成了流浪狗,给狗主人带来伤心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麻烦。

记者从城管部门获悉,目前,犬类电子芯片的技术,杭州已基本研发成熟,预计今年上半年会向办犬证的犬主们推出。犬类芯片大小就跟米粒差不多,在办犬证打防疫针时,通过注射器植入到宠物皮下,相当于狗狗的电子身份证,只要用专门的仪器扫描,宠物的身份信息、疫苗打针记录等会显示出来。已经办证的,可以补办或者在证件审核时添加。

犬类芯片既便于丢失犬只的辨认、找回,也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养犬人的行为,有利于相关部门做责任认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