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新城”引领“大城北”强势崛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3 06:33   

首要展示区 中央活力区 杭州新蓝谷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杭建宣 计慎忆 记者 熊艳

千年古邑,活力城北。

引领杭州大城北地区强势崛起的“发动机”在哪里?

市运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晓亮盯着桌子上的规划图,用手指在大运河新城“15.6平方公里”的地方画了一个圈——大运河新城。

这个在地图上像“丁”字的区域,未来将作为城市北部发展的战略重心,肩负着带动整个北部地区空间发展、产业创新的重大战略使命,引领杭州大城北地区“华丽转身”。

全力以赴 实干至上

实施五大战略构建运河魅力空间

南至德胜路、北至绕城高速、西至西湖区行政边界、东至沪杭高铁,总面积135.5平方公里,这是大城北地区四至范围;石祥路以北至绕城高速范围的京杭大运河两岸地区,总面积约15.6平方公里,这是大城北区域核心区——大运河新城。

为什么是它?因为大运河新城是杭州主城区内为数不多的集区位、文化、生态等多重优势,且具备连片开发条件的战略区域。

2018年《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正式亮相,坚持以河为中心的生态建设思路,做美做足运河亮点。以大运河、杭钢河和电厂河为骨架,与大城北地区的西塘河、上塘河共同形成的“三纵两横”水网系统,是展现古邑风情、活力都市的重要载体;未来大运河新城将打造成为集文化、景观与活力于一体的亲水生态廊道。

“运河首展地,杭州副中心,科技新蓝谷”是目标定位;而“文化引领”“产业振兴”“中心再造”“交通支撑”“品质提升”将重点实施五大战略。以市民关心的“交通支撑”为例,区域地铁将加密轨道交通线网,20分钟即可畅达钱江新城等城市中心;纳入高铁15分钟、机场半小时交通圈;高快速路将形成绕城高速及上塘、秋石、留石、康桥路围合而成的区域快速疏散网络……通过这些“组合拳”在交通上实现“北部畅行”目标。

最终,五大战略下,大运河新城将形成“运河绸带、文化走廊,工业年轮、魅力珠串,城北之芯、创智枢纽,科技蓝谷、花园水城”的总体结构,并重点构建三大特色魅力空间——6公里运河文化走廊、5公里工业年轮带、18公里山水环链,这些魅力空间将大城北地区打造成山、水、城有机的共生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计慎忆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