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行动计划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2 10:37   

每日商报(杭州日报记者 程鹏宇 商报记者 范昱)

一系列重大项目,将在大城北,紧锣密鼓地开展建设。

昨天,杭州召开大城区地区规划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列出了2019年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的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今年将开工、续建或完工262个项目,涉及交通、市政、生态、公共服务、养老、住房保障、学校以及医院等各个方面。

今年拱墅区将建设实施157个项目

涉及交通项目34个

“今年将有一大批涉及交通、医院、学校和公园等民生项目开工或完工,比如东新路、莫干山路(绕城北线-留石快速路)提升工程将开工,还有一大批学校、医院、公园也要开工,这将为大城北地区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市建委(市大城北办)相关负责人举例,作为大城北建设的“主要施工地”,今年拱墅区将建设实施157个项目,其中开工27个、完工32个、续建69个,开展前期29个,“其中涉及交通项目34个,学校医院项目36个。”

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为拱墅区以及大城北地区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以香积寺路西延(莫干山路-上塘路)工程为例,香积寺路西延(莫干山路-上塘路)工程从余杭塘路向东延伸与现状香积寺路相接,西至余杭塘路,全长2.65千米,其中隧道长度为2.3公里,双向4车道,规划为杭州主城区东西向跨越京杭运河的主要通道之一。

市建委(市大城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将既有断头路余杭塘路、香积寺路串联起来,增加大关路、德胜路之间干路网密度,从而有效的集散西湖区和拱墅区之间的远距离交通。

省内首个双层隧道项目——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道路工程也将于今年启动续建,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城北的交通路网,改善运河湾区块内的交通环境,有助于促进城北地区的转型发展。

北景园电竞生态公园今年开工

计划2021年建成

这样的民生项目,在今年的大城北地区建设计划中,不胜枚举。

北景园电竞生态公园也将于今年正式启动开工。

据了解,该公园总用地面积36万平方米,公园内包含诏息湖遗址生态湖(水域面积4.3万平米),以及一个可容纳8000人的电竞场馆(总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公园以电竞主题为特色,设置五个系列景观组团与现代情景式体验空间,同时完整保留古通济桥,实现古今文化的交融碰撞,打造国际化的生态型城市公园。该公园计划于2021年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地铁项目也在大城北地区动作频频。其中,地铁5号线中央公园站-沈半路站将于今年6月首通,地铁3号线天丰路站-潮王路站、地铁4号线勾庄站-机场路站、地铁10号线翠柏路站-新兴路站将启动续建。

“目前,杭州市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工作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市建委(市大城北办)将重点抓落实、出成效,积极打造一流施工队。”市建委(市大城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牵头统筹高品质推进大城北地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根据《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大城北将建设完工570个项目,涉及20项具体建设内容,涵盖路网、轨道交通、污水设施、生态文化、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房建设、企业搬迁、平台综合体等,打造成为展示我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程鹏宇 商报记者 范昱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