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四大都市区怎么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2 10:26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浙江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是统筹全省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顶层设计。

去年5月28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规划发布,吹响了“四大建设”冲锋号。

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规划。

大都市区建设目标

总目标: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金南翼。

具体目标:打造参与全球竞争主阵地、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浙江现代化发展引领极。

形成“四核、四带、四圈”

网络型城市群空间格局

全省将形成以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核心区为中心带动,以环杭州湾、甬台温、杭金衢、金丽温四大城市连绵带为轴线延伸,以四大都市经济圈为辐射拓展的“四核、四带、四圈”网络型城市群空间格局。

四大都市区各有特色

杭州都市区

规划范围:杭州市域、湖州市域、嘉兴市域、绍兴市域。

辐射范围:以杭州都市区为核心,构建辐射全省乃至省际相邻区域的杭州都市圈,推动衢州等地有机融入。

功能定位:杭州都市区建设以数字经济为特色、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重点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沿湾智造大走廊等功能平台。

金义都市区

规划范围:金华市域、缙云县。

辐射范围:以金义都市区为核心,构建与衢州、丽水紧密联动的金义都市圈。 功能定位:金义都市区建设以丝路开放为特色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影视文化之都,重点打造金义科创廊道、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区、金义国际陆港新区及快递物流中心、金义综合保税区、横店影视产业集聚区等功能平台。

宁波都市区

规划范围:宁波市域、舟山市域、台州市域。

辐射范围:以宁波都市区为核心,涵盖绍兴嵊新组团,加强甬绍舟台紧密联动,构建海洋与内陆腹地双向辐射的宁波都市圈。

功能定位:宁波都市区建设以开放创新为特色的国际港口名城,重点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北翼产业制造大走廊、甬江科创大走廊、环象山港-三门港-台州湾海洋经济平台等功能平台。

温州都市区

规划范围:温州市域、青田县。

辐射范围:以温州都市区为核心、涵盖乐清湾区域,构建与台州、丽水紧密联动的温州都市圈。

功能定位:温州都市区建设以国际时尚智造为特色的中国民营经济之都,重点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沿海先进智造产业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等功能平台。

浙江要建设“七个之城”

接下来,浙江要建设“七个之城”,全方位落实大都市区建设主要任务。

一、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发展带和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城。支持浙江(杭州、宁波)创建全国综合性产业创新中心;

二、建设闻名国际的开放之城,高水平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打造新型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建设一批国际社区;

三、建设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构建省际、省域、市域、城区四个“1小时”交通圈,重点建设杭州、宁波、温州空港枢纽,以及杭州城西、宁波西、温州东、金义综合交通枢纽;

四、建设包容共享的宜居之城,建立便捷生活服务圈、老幼友好型城市社区,重点建设杭州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宁波东部新城-东钱湖新城、温州瓯江口新区、金义都市新区等;

五、建设绿色低碳的花园之城,重点保护千岛湖-钱塘江生态安全带、杭州湾生态保护圈、浙北生态湿地、浙东沿海生态走廊、浙中生态廊道,构建大都市区生态景观带;

六、建设安全高效的智慧之城,高水平建设城市大脑系统、打造安全智能防灾减灾体系、推进建设一批绿色智慧未来社区试点;

七、建设魅力幸福的人文之城,振兴大运河、钱塘江、浙东唐诗之路、瓯江山水等四大诗路文化带,重点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宁波文创港、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

到2022年

全省大都市区的综合实力明显提高、特色优势更加鲜明、核心功能更加集聚、联系互动更为紧密、辐射带动更为显著。

大都市区核心区GDP总量全省占比78%以上,常住人口总量全省占比72%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各类人才总量超过1000万人,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850公里以上,城市智慧大脑服务面积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到2035年

四大都市区全面建成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闻名国际的开放之城、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包容共享的宜居之城、绿色低碳的花园之城、安全高效的智慧之城、魅力幸福的人文之城,全省城乡实现高水平一体化发展,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功能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长三角最具影响力的战略资源配置中心、最具活力的新经济创新创业高地、最具吸引力的美丽城乡示范区,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达到世界创新型地区领先水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