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恰逢“雨水”节气 恐怕要和“超级月亮”擦肩而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8 07:23   

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雪去,雨又来。来了,又没打算走了。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轮又一轮的阴雨看不到头,好想念阳光的味道啊。

本周杭州仍是多阴雨的天气,明天就是元宵节了,有“超级月亮”现身。但明天晚上,杭州有雨。赏月,怕是悬了。

湖州、嘉兴昨天“喜提”阳光

但杭州小伙伴只能干瞪眼

年初三(2月7日)至今,浙江持续阴雨寡照天气,让大家苦不堪言。2月7日以来,杭州已出现了11天的阴雨天。

昨天一早,湖州、嘉兴的小伙伴前来报喜:开太阳了!仔细看昨天的卫星云图,我省上空的云层薄了不少,不再是密不透风,个别地区天况打开,成了“阳光中奖区”。只是,杭州依旧只有干瞪眼的份。

到底是谁“偷”走了阳光?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玲丽分析,“近期,在青藏高原南侧不断生成的南支槽表现活跃并不断东移,一路向浙江送来了印度洋、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造成阴雨寡照的景象。除了南支槽,浙江的天气中,副热带高压也凑了热闹。今年冬季,与冷空气南下同步,原本‘蜷缩’在东面海上的副热带高压将海上的暖湿气流挤压到陆地上来,带来大量水汽。”

南支槽影响,加上副热带高压的“助攻”,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浙江便开启了连日“湿冷”模式。

另外,从全球气候背景上看,2018年9月以来,热带中东太平洋正在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也有一定的贡献。

监测显示,今年1月以来我国南方长江中下游和江南一线,降水量偏多50%-80%,这些省份今冬能见到太阳的日子屈指可数。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由于近期南支槽将长期、稳定盘踞,印度洋和南海水汽会源源不断地进入南方,未来一周我省仍多阴雨天气,其中今天局部大雨,20到21日我省还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杭州已出现了11天的阴雨天。本周杭州仍是多阴雨的天气,明天就是元宵节了,有“超级月亮”现身。但明天晚上,杭州有雨。赏月,怕是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