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2018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346天 列杭州市第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7 07:41   

建德要创建国家首批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示范县(市)

都市快报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方祺

本报讯 杭州西去108公里的建德,江水温度一直保持17℃左右的建德新安江,让人啧啧称奇;去年获评首个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让人心驰神往;未来将有三条高铁交会,让人充满期待。

昨天,建德首次举行“两会”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省内外20余家媒体聚焦建德谋发展。

说起建德印象,第一位肯定是生态。2018年,建德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346天,优良率94.8%,列杭州市第一。

如何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局长倪国芳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在环境建设上,建德将进一步打好蓝天保卫战,积极创建国家第一批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试点县(市)。

“建德是全国七家第一批创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试点县(市)之一,也是目前浙江省唯一推荐并列入创建的县市。”倪国芳说。

有机食品相关工作,建德已经探索了多年,目前有机产品有40多个,国家有机食品基地5家,待命名3家,认证面积已近4000公顷。产品有茶叶、铁皮石斛、山茶油子、蓝莓、香榧、草莓、火龙果、西红花等,种植区主要分布在乾潭、梅城、寿昌、三都、莲花、大同、航头等乡镇。

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市)要怎么创建?

“土壤、气候比较好的,没开发的地方,我们搞生态有机食品基地。在没有污染的区域种有机食品,定期严格检查,确保食品放心、有机。”倪国芳说,力争几年后,大家在建德吃到的都是有机食品。

另外,在经济发展上,2018年建德经济转型和产业振兴呈现新态势,GDP增长7.6%,增速位居杭州七区、县(市)第二位。

今年,建德确定了178个重点项目、194个一般项目,其中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近700亿。

值得一提的是,建德航空小镇将以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为目标,进一步打响“60·06”航空小镇品牌(“60”指以1960年浙江横山钢铁厂奠基为历史开端的“钢铁征程”,“06”指2006年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取得A类民用机场许可证后开启的“航空征程”),加快省机场集团通航总部、恒大温泉小镇等项目建设,以及推进省级低空飞行服务中心站、航空创业产业孵化楼、机场二期改扩建、全省航空应急救援保障中心等项目,目标直指国内一流的标杆性通航机场。

建德高铁新区,则将深化与北控集团合作,全面启动“一核三区”建设(生态康养旅游综合体、科技创智片区、高铁门户片区、高新产业片区),完成新安江综保工程绿道、高铁门户区景观大道等基础设施,启动高铁门户综合体、康养综合体建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通讯员 方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说起建德印象,第一位肯定是生态。2018年,建德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346天,优良率94.8%,列杭州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