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啦!杭州市区下起大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6 11:52   

都市快报(记者 孙蒨综合

几天前,天气预报就说今天杭州会下雪,但这阴雨绵绵的早晨,很多人都在猜测,这场雪估计是被“奶”没了……(游戏里是治疗、加血的意思,后流行成网络用语,一般多用于夸奖、鼓励式的语言,“毒奶”就是太多人看好和加油,结果却往往与期望的相反)

不过就在今天(16日)一早,雪子夹杂在杭城的雨水之中,叮叮咚咚地落下来,它是冷空气与水汽相遇后凝结出的小冰粒,部分高山地区温度更低还有雪花飘下。


记者 宋赟 摄

然后刚刚,雪已经渐渐大起来了!

据@杭州天气,到了下午,地面温度下降后,降雪条件会略好一些,但平原地区依然以雨夹雪为主,山区有雨夹雪或雪。夜里随着水汽供应减少,雨雪也会减弱。

明天(17日)雪渐渐停止,雨水继续接力。北部地区会有一个短暂的降雨间歇,但天况不会太好,以阴天为主;南部地区雨水持续,不停歇。下周仍然是一波接一波的雨水,大家出门一定要记得带好雨具。明天气温依旧不高,在2~4℃左右。近期的好消息是,下周一(18日)开始温度将有一个可观的回升,下周最低气温在4~7℃之间,最高气温在19日将达到13℃左右。

整个2月一直下雨吗?

为什么今年杭州的雨水这么多?

2月以来,我省持续多阴雨天气。截至1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5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72%;全省平均降水日数十天,比常年同期偏多4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9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35个小时(偏少65%)。

从昨天开始,下面这张图就开始刷屏


暖湿气流强大且持久是造成持续降水天气的主要推手。而这强大又持久的暖湿气流则与青藏高原南侧不断生成的南支槽有关。那么南支槽到底是什么呢?


浙江省气象局科普说:南支槽是一种天气系统,一般是指500hPa南支西风气流上的短波槽,是副热带系统减弱南退、西风带系统建立并维持的产物。它往往是我国冬季降水,尤其是南方降水的关键。近期,在青藏高原南侧不断生成的南支槽表现活跃并不断东移,一路向浙江送来了印度洋、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最终造成了我省持续阴雨寡照的天气景象。


预计2月底之前,杭州依旧是多阴雨寡照天气,降水量较常年明显偏多,平均气温略低于常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整个2月一直下雨吗? 为什么今年杭州的雨水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