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常住人口即将突破1000万 意味着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6 09:09   

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城镇体系规划设置的最高层级,最早在2005年由原建设部(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依据《城市规划法》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时提出。2010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0—2020年)》明确提出五大国家中心城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的规划和定位,之后又先后发函支持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7年,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明确提出,“大力实施都市区带动战略,支持杭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四大都市区在推进新型城市化中的引领作用。”

目前,杭州和南京、青岛、厦门、深圳等城市在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而努力。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杨晓光表示,与一同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同类城市相比,杭州在经济、产业、文化以及人居环境等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随着杭州常住人口的不断增加,杭州在城市规模、城市辐射力、城市枢纽性、城市创新活力和综合实力上的优势也将更加明显。

提高人才政策格局吸引全球精英

杭州将成标准国际都市媲美世界名城

伴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的承载力也在受到更大的挑战。因此,人口不断增加的过程中带来的各种问题以及对应的解决办法,同样值得关注。

对此,彭伟斌教授表示,当杭州常住人口到达1000万这个级别之后,后续应更加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吸引,提高人才政策格局,争取吸引来自全世界的精英,让努力向城市国际化大都市进军的杭州更加名副其实。

他建议,杭州在后续可以针对外籍精英人才推出更优厚的吸引人才政策,争取让在杭州学习、工作的外籍人才精英留下来,把世界各地的人才精英吸过来,将这些人转化为杭州城市发展的动能,提升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地位,使杭州成为一座可以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标准国际都市。

“有人会担心,城市人口的增加会影响现有的生活质量,我觉得这并不一定。相反,城市人口的增加反而会提升城市各种公共服务的水平,杭州完全有能力来应对更庞大的人口规模,杭州人的生活还能因此变得更美好。”彭伟斌教授说。

城市竞争的本质,就是人口的竞争。我们期待着杭州在城市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也期待着更多热爱杭州的人能够来到我们这座城市,为建设更美丽、更现代、更具国际范的人间天堂而努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目前的集聚效应已经非常强大,在全国各大城市纷纷推出各类优厚政策吸引人才的背景下,人才政策相对稳健的杭州,依然在一年内增加了33.8万的常住人口,且绝大部分为净流入人口,这正是杭州强大集聚效应的体现。“集聚效应的加强,将会对各类资源产生更加强大的吸引力,尤其是优质资源,更容易被吸引到集聚效应更强的城市。他建议,杭州在后续可以针对外籍精英人才推出更优厚的吸引人才政策,争取让在杭州学习、工作的外籍人才精英留下来,把世界各地的人才精英吸过来,将这些人转化为杭州城市发展的动能,提升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地位,使杭州成为一座可以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标准国际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