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杭州第12个雨日 马兰头已经冒出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5 06:49   

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今天是2月以来,杭州的第12个雨日。

虽然今天的气温与昨天相比变化不大,5-7℃,但是雨势增强,达到中雨量级。湿度大、气温低,体感无比湿冷,套用一句电影《流浪地球》里的台词体提醒大家:提醒千万条,保暖第一条。出门不带伞,淋出两行泪。

推荐阅读

全市常住人口达980.6万 杭州向超大城市迈进

地铁5号线今年通车 还有五大综合体将陆续开业

老公抱了一下老婆 老婆双肩竟粉碎性骨折

破解用药难用药贵问题 浙江鼓励优先采购选用仿制药

雨夜50分钟才拦到出租车 春节后杭城仍"一车难求"

高速上300万的崭新兰博基尼撞成渣 车还是借的

入冬以来平均日照创新低

本周六杭州到底下不下雪

入冬(2018年12月6日)以来杭州阴雨寡照的天气较多,截至2月13日杭州全市平均雨日46.3天,比常年偏多41.6%(历史同期32.7天);平均雨量286.8毫米,为历史同期1.8倍(历史同期158.1毫米);平均日照仅为1.7小时/天,创历史新低(历史同期3.8小时/天)。

雨水将温度打压得一蹶不振,近地面东北风吹个透心凉,体感上湿冷无比。再加上北方有一股冷空气将于今天下午起影响我市,气温还将有所降低,双休日杭州气温预计在1-4℃左右,最低气温平原地区零摄氏度左右有薄冰,山区零下2摄氏度左右有冰冻。

从周一起,有人就发现,手机上的一款天气App上显示,七天天气预报上一连串的雨雨雨里,混进来一个“雪”。而且这个雪还不太安分,从最初的“中到大雪”调整为“小到中雨”,后又变成“雨夹雪转小雪”,变化快得让大家都跟不上节奏,那,本周六到底下不下雪?

浙江省气象局气象专家说:降雪需要高低空的温度、水汽条件共同配合,想要看到雪花飞舞,0℃气温层就得尽量贴近地面,1000米以上高空层温度要达到-3℃以下,从目前数值预报来看,850hpa(百帕)高空层温度仅在-3℃左右,浙北地区正处在雨雪转换临界区,雨夹雪的可能性较大,浙北山区由于气温较低,会有雪出现。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周六起降水相态自北向南地向着雨夹雪的混合态转换,周六杭州山区还会出现纯雪,湿冷再度升级。

不过这场雪即使下也不会持续很久,预计周日雪渐渐停止。下周一起,气温逐渐回升,最高气温有望再次达到两位数,但平均温度依旧不高,阴冷体感持续,比下雪更让人烦恼的,是雨雨雨的天气将再次续篇。

马兰头已经冒出来了

吃得“舌头舔鼻头”

昨天,有一位蔡女士给快报打来电话说,周一下午她登皋亭山,发现山坡上已有绿色的马兰头蹿出了地面。蔡女士说:“马兰头好东西啊!采来的马兰头,回家用开水焯一下,切碎,春笋的嫩头、香干也焯下水并切丁,然后拌在一起,加盐、味精、香油,吃长素的老妈吃得‘舌头舔鼻头’。”

马兰头这种野菜,是一种旺生于路旁的艾蒿类菊科植物,“马兰头,拦路生……”是明人《野菜铺》里的俚语歌谣,说的就是江南的初春,一场春雨过后,几乎一夜之间,一簇簇的马兰头就冒出来了,田野里、马路边、沟渠旁到处可见。采马兰头又叫“挑马兰头”,轻轻一个“挑”字,可以想见多少春野里青翠欲滴的摇曳风姿。

馋野菜香的同事,特意在家门口的文晖农贸市场打听了一下,摊主们说,目前春菜里的马兰头和香椿都还没有开卖,至少要等到年十五以后。

得知马兰头已经冒出来,身边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那春天还会远吗?虽然今年2月4日已经立春,但杭州还没有真正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需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10℃)。杭州往年平均都是在3月下旬入春,2016年入春的时间在3月3日,算是近几年比较早的,2017年是3月17日,2018年是3月11日。

目前,杭州人祈晴才是头等愿望,春天现在看来还有点远呢!

下一页

年后也能胖三斤

你被同事投喂家乡特产了吗?

年后也能胖三斤

你被同事投喂家乡特产了吗?

都说每逢春节胖三斤,没想到,年后也能胖三斤。节后上班的第一周,同事们纷纷投喂各种家乡特产,说出来不怕你们羡慕,我已经吃到的各地美食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这些。

推荐阅读

全市常住人口达980.6万 杭州向超大城市迈进

地铁5号线今年通车 还有五大综合体将陆续开业

老公抱了一下老婆 老婆双肩竟粉碎性骨折

破解用药难用药贵问题 浙江鼓励优先采购选用仿制药

雨夜50分钟才拦到出租车 春节后杭城仍"一车难求"

高速上300万的崭新兰博基尼撞成渣 车还是借的

细米线

坐标:浙江三门

春节期间,三门的同事夏路朱在微信群里问谁要红薯粉丝、细米线和手工面。我要了一份细米线,结果开工第一天,我收到了整整一大包,感觉够我吃上一整年!

于是,隔天,我们全家人的晚饭就是米线了。汤底是老母鸡汤,还有年菜里的蛋饺、香肠,加上青菜、榨菜、鸡蛋和葱花,也算是米线里的顶配了。味道嘛,一个字:香!

土鸡蛋糕

坐标:浙江兰溪

据说是纯手工鸡蛋糕,口感绵密,不含添加剂,特别适合小宝宝吃。同事筱芳给了我一些,让我带回去给宝宝尝尝。

结果当晚姐弟两人就为了抢吃鸡蛋糕,差点打了起来,第二天只好再把同事的鸡蛋糕全部瓜分了。

柿饼甘草杏石子馍

坐标:陕西咸阳

陕西人小宝的家乡在我们看来,就是美食的天堂。从这次他带来的年货特产就能看出,种类繁多,随便哪个都很好吃。比如:柿饼,是陕西老家农村里自己做的,不管是硬的还是流心的,吃起来甜滋滋非常棒。甘草杏,姑娘们喜欢的小零食,味道酸酸甜甜很开胃。还有《风味人间》同款美食:石子馍。刚打开袋子,就能闻见一种面食的异香,吃起来是脆脆的,带着原始的小麦的香,淡淡的咸味。

据说,石子馍制作虽然看似简单,可窍门其实都在和面这个环节。香料如茴香粒、花椒叶绝对不能少,而且和面除了用清水,还会往面里加菜油,烤制成型后石子馍香气四溢,自带咸味酥脆到不行。

龙游发糕

坐标:浙江衢州

本部门的90后毛毛,这次春节回来的伴手礼是:人人一块龙游发糕。据说这些发糕是毛毛妈妈特别给他女朋友带的,因为女朋友爱吃。

毛毛说,发糕吃起来也很简单,只要放在锅子里蒸一下就可以了,特别适合平时不开火的年轻人。

盐焗鸡

坐标:江苏南京

南京人小满的家乡特产自然是桂花牌盐水鸭了。但是盐水鸭太大只,后备厢装不下,小满选择了小份一点的桂花牌盐焗鸡。刀工还不到位的也没关系,拆开包装直接手撕撕就可以开吃了。

小满连“宣传语”都想好了:盐焗鸡配酒,越吃越有!

烤虾

坐标:浙江温州

温州人一出手多半是海鲜了,本部门温州茄子宝宝的伴手礼是超大只烤虾干。据说分为烧汤和直接当零食啃的两种吃法。烧汤的话直接烫两片蔬菜、加把粉丝就是超级鲜美的海鲜大杂烩了。

我的同事大米姐姐在收到之后,一边打麻将一边把一袋子虾壳剥完。虾肉放在冰箱里,准备做菜时随时丢两只进去提鲜。而我,直接在追剧的时候,已经把虾干们统统吃完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吴阳杰
返回
雨雨雨雨雨雨雨雨…今天是2月以来杭州的第12个雨日,入冬以来平均日照创新低。另外,据省气象局专家表示,明天很有可能会出现雨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