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修复一个道路坑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5 06:26   

应急修复8.7万平方米车行道,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连绵阴雨导致路面坑洞大增,市政工人动用“秘密武器”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周晓舟 林燕 记者 任彦 文/摄

连续的阴雨天,让城市道路很“受伤”。

西湖市政道路总队副总队长程柯说,他和全市的市政兄弟们的这个春节假期都在忙着应急性“填坑”。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2019年1月至今,市政部门已应急修复主城区的车行道8.7万平方米,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市政工人修路带上了吹风机?

这是他们使用的“秘密武器”

昨天上午,西湖市政公司道路队黄色施工车就出现在了蒋墩路双龙街路口。

车子在一个路面坑洞旁边停下后,有市民惊讶地发现,下车修路的市政工人手里,除了日常的维修工具,居然还有一个很像吹风机的装备。

铣刨(切割)、清理扫干、吹干、沥青摊铺、压实……15分钟以后,那个不足一平方米的沥青坑洞就被妥妥地“消灭”了,让人意外的“吹风机”原来是用来吹干坑洞四周扫不掉的雨水的。

担当“急救医生”四处应急修复路面坑洞,是西湖市政公司这支道路养护队从春节长假延续到节后的“主业”,截至目前已应急修复了80来个坑洞。

最近冷空气逼近杭州,天气以低温、降雨为主,普通沥青怕冷又怕水,所以最近应急性修复坑洞都要用一种特殊的沥青冷料,为了确保冷料跟原来的路面能紧密黏结,吹风机就成了必要的修路工具。这种吹风机和沥青冷料,就是市政使用的“秘密武器”。程柯解释,即便用上了吹风机,施工时机也有限,要选雨停间隙集中力量抢修,以避免小洞连成大洞,等到这一轮连续降雨结束,他们还要用热沥青进行日常修补,确保修缮的质量和平整性。

主城区车行道修复量 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杭州的持续降雨是从去年年底开始的,仅2018年12月,杭州市区就有20多天下雨,比往年同期的9天多出11天,总降雨量位居历史第二。新年开始,阴雨仍在延续。

市城管局市政监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往年的年末和年初,杭州都会有一段时间的雨期,我们也会定期修复路面,但今年路面破损得特别厉害,除了连续阴雨天气是一个重要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城市建设需要,多处工地同时开工,工程载重车对道路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据悉,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全市共出动养护人员1653人次,出动机械车辆246车次,巡检道路3968条,检查桥梁1664座,共计抢修路面2914平方米,修复人行道480平方米。

2019年1月至今,主城区共计修复车行道8.7万平方米,人行道1万余平方米。同比2018年1月份,车行道修复工程量增加110%,人行道修复工程量同比增加52%。

“填坑”只是暂时性修复 待天气好转还要进行大修

杭州城区市政道路基本上都是沥青路面,沥青路面有耐磨、行车舒适、修复快、施工期短等特点,但让市政工人头疼的是沥青路面很怕连续不断的雨天。

大部分雨水通过排水管道汇入河道,但还有一部分雨水会侵入沥青面层以下,以水膜或水汽的形式存在,直接影响沥青面层跟基层之间的黏性;杭州车流量特别大,车辆来回碾压会加速沥青膜跟下面一层剥离,沥青表面就会慢慢松散、掉粒,路上的坑洞就一个接一个出现了。

“目前来看,这样的临时修复效果不错,时间也很快,但仅仅是临时的手段。修补的‘补丁’面积太小,不能和周边旧的沥青路面完全黏合,抓力不够,时间一长,还是会再次破损。因此,后期等天气好转了,我们还是需要重新进行大面积的道路修缮。”市政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到时就会把破损比较多的路面整体铣刨,再浇筑新的沥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晓舟 林燕 记者 任彦 文/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