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向超大城市迈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5 06:33   

余杭、下沙、萧山人口增量大

上城、下城人口略有减少

《公报》在公布全市人口概况的同时,也公布了各行政区截至2018年末的常住人口总量。

余杭区以160.3万的人口总量,超越150.1万人的萧山区,名列全市第一。之后分别是86万人的西湖区、78万人的江干区、74.2万人的富阳区、59.3万人的临安区、52.6万人的下城区、44.6万人的建德市、43.2万人的桐庐县、40.6万人的经济开发区(下沙)、39.2万人的滨江区、35.8万人的淳安县、34.5万人的上城区、21.8万人的大江东和3.0万人的西湖风景名胜区。

常住人口增量方面,对比2017年度的《人口数据公报》,我们发现,33.8万的人口增量主要体现在萧山、余杭等城市新区。其中,余杭区的人口增量达到12.7万,超过全市总人口增量的1/3。增量仅次于余杭的是经济开发区(下沙),为5.0万人,萧山和滨江两区分别增加4.7万人和4.1万人,名列第三和第四。

西湖区、拱墅区、大江东的人口增量都在1万人以上,富阳、临安、江干以及市属二县一市的增量则少于1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主城区的两个行政区,出现了常住人口减少的现象。上城区由2017年的34.8万人减至34.5万人,减少0.3万人,下城区也由53.1万人减至52.6万人,减少0.5万人。

推荐阅读

今天是杭州第12个雨日 马兰头已经冒出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

地铁5号线今年通车 还有五大综合体将陆续开业

老公抱了一下老婆 老婆双肩竟粉碎性骨折

破解用药难用药贵问题 浙江鼓励优先采购选用仿制药

雨夜50分钟才拦到出租车 春节后杭城仍"一车难求"

高速上300万的崭新兰博基尼撞成渣 车还是借的

人口正在向城市新区转移

主城区房价却依然坚挺

上城、下城的人口减少,余杭、下沙、萧山等城市新区人口剧增,在原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汤海孺看来,这是“杭州城市人口正从传统的城市中心向城市新区转移、主城区功能逐渐向外疏解”的体现。

为解决城市功能过度集中导致的种种问题,事实上,杭州几年前在城市总规划修编时就提出了“2个市级中心、6个城市副中心、18个城市次中心”的设想,采取建设城市副中心以及区域次中心城市的办法,来疏解杭州主城区过密的城市功能。

汤海孺认为:“城市新区人口的剧增,更重要的是反映了我们的城市框架正在不断扩展,在城市新区的建设过程中,需要新的企业、新的院校等各种城市机构来支撑,这些机构培育着新的城市功能,而新功能的培育则吸引了大量的人口。”

以余杭区为例,当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其大力发展的数字网络新经济又成为杭州经济发展的一大引擎,这就对人口产生了非常大的吸引力,使得余杭区的人口增量遥遥领先。

滨江、下沙等地的人口增长,也同样符合这个逻辑。

那么,城市新区的人口剧增,是否也能推动更大的楼市利好,提升区域房产潜力呢?

并不是这样。

我们从透明售房网提取2017和2018年度各行政区商品房成交均价,发现人口增量最大的余杭、下沙两区,房价的涨幅却并不是最大的,涨幅最大的还是人口数量有所减少的上城区和下城区。

对这个现象,杭州一家大型房企的投资总监张先生分析:“杭州市中心虽然人口有略微下降,但是其丰富的发展资源,以及靠近西湖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优势,始终是城市新区所难以媲美的。入住市中心、住在西湖边,仍然是很多市民梦寐以求的事。而且,杭州市中心人多地少,房屋资源紧缺,供远少于求,这使得区域房产价值提升潜力相对较大。”

作为城市新区而言,虽人口增量大,但地域也更广,房源供应相对充足。加上地价较低,所以房价目前来看,上升潜力可能还不如主城区,但等到新区发展成熟,各类配套齐全之后,像未来科技城、钱江世纪城以及地铁沿线的相关区域,潜力也非常值得期待。

下一页

迈向“超大城市”的杭州

更需要与发展趋势相符的高素质人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文/摄 制图 高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根据市统计局公布,截至2018年末杭州全市常住人口为980.6万人。庞大的人口数量下,房源,房价,人口素质等等一系列问题应当如何权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