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年味 赏年俗 逛花灯 杭州奉上“闹元宵”大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5 06:21   

杭州日报讯(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淳安典型的“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各地的元宵节习俗也不尽相同,甚至就连过元宵的日子都与众不同,像在汾口有的村是正月初九、初十、十一就过元宵,而大墅的儒洪村元宵节却又是正月十八。

屏门乡丁家畈村的闹元宵活动从上午就开始了,先是人人动手扎花灯,中午过后,村民们就汇聚成一支由折扇灯、关刀灯、八锤灯、船灯、鱼灯、瓜灯及十二生肖灯等30余种灯和10余面彩旗、一对长约五六米的彩幡及鼓乐队组成的闹元宵队伍,一路上敲敲打打,以求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同样举村同闹的还有左口乡瑶村村,而且这一闹要闹上三天。

里商乡的舞仁灯虽然看起来文气许多,但也一样场面热闹。与别处的龙灯相比,里商的仁灯做工是最精细的,可以说每一盏灯都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

建德

元宵大餐色香味俱全

本报讯(通讯员 陈晓波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百家宴、婺剧闹春、戏曲大擂台、社戏趣味游园会、乡贤联谊会、文化走亲晚会、我们的村晚……今年建德的元宵大餐可是色香味俱全。

2月19日,大同镇田畈村将举行“百家宴”。

正月十五这天,村民们早早起床,带上食材,来到杜城庙,帮忙的、祈福的、看热闹的,几百人聚集在这里,就为着吃上这一顿代表吉祥和祝福的团圆饭。村里的人都相信,吃完“百家宴”带上了福气才能出门打工,新的一年才能事事顺心。

此外,航头镇在正月十四就开始舞龙,他们把龙绑在长条凳上,从溪沿村开始,几百米的板凳龙要舞上8公里长。寿昌镇也是年年“五龙闹元宵”,大洋镇的龙舞闹元宵早已名声在外。

大江东

邀你参与手工灯笼制作

本报讯(记者 严泽玮)这是前新福苑小区居民回迁后的第一个元宵节。近日,前新福苑广场及周边已经挂起了大红灯笼,为居民设置了300条谜语,并准备了300份奖品、150包汤圆,社区将在这里举行“浓浓邻里情、欢乐庆元宵”主题活动。

2月18日,河庄街道人民广场将举行盛大的庆元宵猜灯谜活动。

在义蓬购物中心,义蓬街道还为市民提供了亲手制作手工灯笼的机会。来往的市民可在10米灯谜走廊旁的3个手工灯笼制作台,免费参与手工灯笼制作。今年,义蓬街道还特地在义蓬购物中心大厅,为居民献上一台集舞蹈、杂技、说唱、绝活、模仿秀于一体的盛大综艺晚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