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牵手香港 在望江门外打造杭港(望江)高端服务示范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4 07:37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鲍颖 吕啸

杭州与香港联手,将在望江门外打造“杭港(望江)高端服务示范区”。

上城区发改委说,示范区的具体规划细则将在今年3月出台,目前上城区主动对接香港已经有了初步设想,未来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金融、专业服务、国际组织(机构)四大主导产业,鼓励支持香港企业和资本参与望江重大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开发建设。

为何选择上城区?

杭州和香港紧密合作,已经不是新鲜事。

香港一直是杭州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一大对外投资目的地、第一大外贸出口地。截至2017年底,香港来杭累计投资6099家企业,合计投资总额达1263.22亿美元。

杭州地铁一号线、萧山机场等项目都是杭港合作的典范

那么这次为何选择和上城区牵手?

上城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首先,上城原本的主导产业与香港十分类似,合作起来熟门熟路,“上城区的五大主导产业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技术、商贸旅游和健康服务,均属于高端服务业范畴,而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为金融服务、贸易和物流、旅游、专业服务,占GDP比重高达60%。”

其次,上城区是杭州的地域心脏,区位优势明显。加上交通设施便利,能够有效支持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全方位畅通。

杭港示范区将打造四大主导产业

数字经济、金融、专业服务、国际组织(机构)

上城区是杭州唯一同时连接‘西湖时代’和‘钱塘江时代’的发展通道,正加快布局“一轴三组团”的拥江发展格局,即八公里黄金江岸线,以及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南宋皇城小镇、望江金融科技城三个拥江区块,其中,望江金融科技城是上城拥江发展的主阵地。

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的选址将叠加在望江金融科技城上。

未来的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会是什么样的?

上城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总体思路围绕三个点,一是打造成为杭州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先行区,二是打造成为杭州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样板区,三是打造成为杭州标志性国际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鲍颖 吕啸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港示范区将打造四大主导产业数字经济、金融、专业服务、国际组织(机构)上城区是杭州唯一同时连接‘西湖时代’和‘钱塘江时代’的发展通道,正加快布局“一轴三组团”的拥江发展格局,即八公里黄金江岸线,以及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南宋皇城小镇、望江金融科技城三个拥江区块,其中,望江金融科技城是上城拥江发展的主阵地。上城区发改委说,示范区的具体规划细则将在今年3月出台,目前上城区主动对接香港已经有了初步设想,未来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金融、专业服务、国际组织(机构)四大主导产业,鼓励支持香港企业和资本参与望江重大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开发建设。上城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首先,上城原本的主导产业与香港十分类似,合作起来熟门熟路,“上城区的五大主导产业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技术、商贸旅游和健康服务,均属于高端服务业范畴,而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为金融服务、贸易和物流、旅游、专业服务,占GDP比重高达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