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接下来半个月被雨雪“承包” 学会这四招 让疾病绕道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4 06:43   

杭州日报讯(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阮芝芳 蒋明)受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接下来半个月,杭州将被雨雪“承包。”这样湿冷的天气,更要防范疾病的发生。据浙中医大二院急诊医学科统计:仅春节期间,感冒、肺炎、流感、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者超过急诊病例的一半;心脑血管疾病、煤气中毒、胃肠炎等和“湿冷”有关的病例也不少。

急诊医学科周冰之主任介绍,这段时间比较湿冷,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容易伤风感冒。现在又是流感病毒的活跃季节,对小孩和老人来说,更容易中招。湿冷的环境还可能造成高血压、心脏疾病恶化。特别是外出淋湿又吹到冷风,一下子回到开空调的室内,冷热变化大,就可能增加“猝死”的风险。湿冷环境也是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的重要元凶,除了依医嘱服药,更要做到吃暖、穿暖、睡暖的“三暖”原则。

该如何应对湿冷天气呢?周冰之主任建议:首先,要讲究穿戴。室内温宜保持在15℃—20℃。除做好防寒保暖外,更要注意保持衣服干燥,最好套上高领衫、裹上围巾,颈部保暖的同时还能预防颈椎病;其次,进行规律运动。下雨天,可以尝试一些室内有氧运动。比如做在家做广播操、去健身房锻炼或开展一些球类运动。另外,建议热水泡脚。时间久一点,泡一会再加一些热水,持续大概20分钟。舒筋活络,加速血液循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最后,可适当摄入一些温暖的食物,比如高蛋白质的热牛奶、温补功效的红糖姜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阮芝芳 蒋明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