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里 我们都是追梦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4 06:20   

党建引领 杭州寻路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杭组文 记者 孙磊

春风又绿江南岸。

料峭霜寒,挡不住天地间荡起的滚滚春潮;凛冽雨雪,阻不了征途上扬起的浩浩风帆。

2019年新春佳节,祝福的声音还在传递,干事的劲头已经鼓足,党建引领杭州寻路。我市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在助推发展、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追寻奋斗的价值,凝聚进步的力量,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砥砺奋进。

振兴乡村 梦开始的地方

春天的故事里,我们都在努力奔跑。

“回家过年,更要助力家乡发展。”这是富阳区常安镇小剡村流动党员张小平的愿景。除夕前一天,他刚从千里之外的深圳回到家,就急着和村党委“搭上线”:一方面汇报一年来个人情况,另一方面是看看自己精心设计的村集体仓库翻新改造成民宿的项目——这一计划投资120余万元的民宿项目,有望在今年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新年第一天,建德市委组织部的干部来到新叶古村民宿“山风岚”,看望返乡人才叶懿程。这儿的9间房都以宋词词牌命名,代表着新叶耕读文化的传承。去年,民宿经营收入达20余万元,今年春节假期的房间预订也是供不应求,为当地消薄创收提供了新思路。据悉,2018年建德出台了《鼓励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磁吸年轻人“回得来、留得下、干得成”,全年累计新增青年人才返乡创业企业840家,带动就业1.04万人,实现产值5.8亿元。

美好生活 梦想照进现实

春天的故事里,追求美好生活,就要对当下负责。

千家万户团聚之际,浙江老年关怀医院却比平时更忙碌——近300位老年病人因身体原因无法回家过年。为了让老人也感受到新春的喜悦,党员医护人员在病区各个角落里贴起春联与福字,并主动担起春节值班的重任:小曲医生刚参加冬季无偿献血,又主动要求替同事值守除夕,除了做好各项医疗工作,他还抽时间陪病人拉拉家常,尽力让每一位患者都能过一个老有所依、心有所慰的春节。

桐庐县钟山乡夏塘村有“中国民营快递之乡”之称,“三通一达”全部发源于此,青壮年基本上都在全国各地跑快递,还有不少成了“小老板”。村党总支委员叶建军说,以往过年,“小老板”们一回家,喜欢攀比燃放烟花的规模,有的甚至装了好几车回来。今年,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挨家挨户做工作,让“两山理论”深入人心,让爆竹之声销声匿迹。同时为了让过年不缺年味,村民们还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自编自导了文艺节目办“村晚”,快递老板出资邀请越剧团唱戏,广受好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组文 记者 孙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