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流域3月1日起首次“禁渔” 杭州市民的餐桌会有哪些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3 08:29   

商报讯(记者 张恩)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实行海河、辽河、松花江和钱塘江等4个流域禁渔期制度的通告》,其中有一条——钱塘江流域,将首次实行禁渔期制度。

根据《通告》,此次的禁渔区包括钱塘江干流(含南北支源头)、支流及湖泊、水库。禁渔时间为每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除了娱乐性游钓和休闲渔业以外,其他所有的作业方式都将被禁止。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禁渔将影响钱塘江、富春江、曹娥江、衢江、兰江、千岛湖等钱塘江流域干流,范围涉及杭州、衢州、金华、绍兴、丽水等地市,杭州影响最大。

那么,钱塘江流域首次实行禁渔期制度,杭州市民的餐桌会有大改变吗?对此,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杭州市内陆渔业捕捞产量1.28万吨,养殖产量15.4万吨,主要还是以养殖为主。而钱塘江流域,每年捕捞产量大约在1万吨左右。这样看来,钱塘江捕捞水产对于杭州市渔业生产来讲,其实占比很小。

这次禁渔影响较大的,主要包括刀鱼和鳗鱼。刀鱼捕捞旺季刚好在禁渔期里,产量会受到影响。鳗鱼还没有办法大规模人工繁殖,通常是捕捞鱼苗,再人工把鱼苗养大。以往钱塘江鳗苗捕捞期是1月中旬至4月中旬,随着今年钱塘江的禁渔,鳗鱼苗的捕捞时间就少了一半,产量肯定是有一定影响。

那么,以后刀鱼、江鳗还吃得到么?由于钱塘江禁渔,短期来看,产量和价格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渔业资源受到了保护,肯定会越来越丰富,几年之后也许能吃上更多的美味江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恩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