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公寓公租房项目下周交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3 06:42   

新一轮110宗地块已经“在路上”,10宗已完成签约

杭州日报 记者 许晓蕾 通讯员 房轩中

日前,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发布消息称云端公寓公租房项目将于下周交付,已选定该项目的申请家庭可在2月18日-2月20日前往杭州市公租房转塘管理服务中心办理入住手续。云端公寓的交付,意味着前一轮通过商品房配建模式的公租房项目已全部“名花有主”。

不过,想要申请公租房的市民不必着急。

为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住保房管部门正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房源供给。据介绍,自2017年开启新一轮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政策以来,杭州已落实110宗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地块挂牌出让,配建面积达80.93万平方米。

云端公寓下周交付

云端公寓位于杭州市滨江区长河单元,由东冠路、彩虹快速路、百仁路和彩霞路围合而成,项目总建筑面积90536平方米。

资料显示,公共租赁住房位于7号楼,即彩虹快速路与百仁路交汇一侧,建筑面积9154平方米,建有200套公租房(其中一居室125套、二居室75套)。7号楼共26层,除1楼外,每层设有8套房源,每套均设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且全部坐北朝南。

目前,项目周边配套已经日趋成熟,分布有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杭州市滨江区滨虹学校、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长一幼儿园、家家乐幼儿园等学校资源和长河长一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杭州滨江周国宏中医诊所等医疗资源。周边交通资源也较为便捷,除彩虹快速路外,还有115路、255路、326路、822路等多路公交车经过,去往市区各个方面都较为便捷。

据介绍,2011年我市印发《杭州市在商品住宅出让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实施办法(试行)》,对配建原则、配建要求、配建程序等进行了规范,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工作由此开始。8年来, 30余个配建项目拔地而起,提供房源近2万套。云端公寓交付入住后,这一轮的配建项目也将全部完成交付。

多措并举增加房源供给

随着城市能级的提升,杭州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加,相应的居住需求也在加大。为此,住保房管部门正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房源供给,其中商品住宅用地配建公租房政策是杭州公租房实物供给的主要方式。

2017年,我市结合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出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启了新一轮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政策,并提出了“未来5年公共租赁住房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的总目标。通知还进一步明确了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比例和范围,即“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等主城区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公租房比例不低于总建筑面积的10%,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配建比例不低于5%”,加大公租房配建工作力度。

自新一轮公共租赁住房配建工作启动至今,住保房管部门积极推进项目配建进度,严把配建标准,共完成137宗地块的配建指标核查,已有110宗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地块挂牌出让,配建80.93万平方米。其中,市本级41宗,将配建40.28万平方米;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69宗,将配建40.66万平方米。

据了解,上塘、湖墅、牛田、庆隆、翠苑、九堡等十余宗地块已经签订了相关的配建协议,预计最快将于后年交付。

此外,为加强公租房的动态管理、确保公租房公平善用,市住保房管部门还会定期核查申请家庭资格,对不符合保障条件或更改保障形式的家庭实行“退出机制”。

截至去年12月底,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已累计注销1.2万余人公租房保障资格。1月底,市住保房管局又发布了2018年7—12月公租房保障资格注销通告,1749户因变更保障形式、租赁期满等原因退出公租房保障。

通过盘活存量、新增供应等多种方式,市住保房管部门持续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提高公租房保障覆盖面,多渠道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住有乐居”的目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