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高铁站台上的“团圆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3 06:40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侃 记者 杨怡微 摄影 王夷

在杭州,有这样一对“铁路夫妻”。他们结婚7年,妻子周莹是桐庐站客运员,丈夫邹勇是列车厨师,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常年聚少离多,往往要等上一个星期才能凑到团圆的机会。

趁着休息日,邹勇亲手做了拿手菜,带着女儿来到高铁桐庐站,想提前与妻子周莹吃上一顿年味儿团圆饭。

“杭黄高铁挺快,我做的饭菜还是热的”

中午11点多,30岁的客运员周莹早早地站在桐庐高铁站站台上,迎接丈夫和女儿所在的G7455次列车进站。她时而探出头看一眼列车驶来的方向,时而低下头看一眼手腕上的手表。“感觉有点激动……他说烧了三个菜,带过来和我一起吃中饭。”周莹说,这个惊喜在二十分钟前才得知,丈夫邹勇在微信上告诉她,要带着女儿沿杭黄高铁来“看望”自己。

11点50分,随着列车进站,缓缓开门,女儿优优走得比爸爸更快,一下子扑进妈妈怀里,周莹欣喜地抱起女儿,脸上满是幸福和感动。随后,一家人来到桐庐站内的休息室,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

“老婆,我给你烧了雪菜目鱼、牛肉,还有你最喜欢吃的排骨。”

“你好不容易休息一天,还大老远地烧菜送过来给我吃。”

“应该的,难得难得。你看,从杭州开到桐庐一小时都不到,我做的饭菜还是热的,挺好,挺好。”

杭黄高铁通车前,周莹是杭州客运段的,在列车上工作,晚饭不能定时吃,在经过杭州东站的时候,邹勇就会带着女儿,做好夜宵拎过来给周莹。站台上见面只有两分钟,只能四目相望一下,车子就立马开走了。

邹勇夹了一块排骨给妻子。“吃吃看,这排骨吃起来有什么不一样?”“有点酸。”“我放了话梅,生津开胃。”“嗯,是我喜爱的味道。”一家人就这样在值班室里津津有味地吃着这顿“团圆饭”。

“上次一起吃年夜饭还是五年前”

由于两人平时都很忙,在家做饭也成了一种奢侈。夫妻俩同在铁路工作近12年,每年春节几乎都是在列车上度过的,今年也不例外。周莹记忆中唯一一次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还是在五年前。“2014年,女儿出生的那一年,我刚好休产假在家。今年也没能一起吃年夜饭,因为大年三十刚好值班。等我们两个都忙完,已经是晚上11点以后了。”

一说到这个,周莹轻轻叹了口气,“女儿记事以来,一家人没能一起吃上一顿年夜饭,感觉对她多少有点儿亏欠。每次只能告诉她,还有很多小朋友要回家和他们的妈妈一起吃年夜饭,妈妈要帮助他们。”虽然每年都这样说,但女儿优优也从未哭喊着让周莹留下。

周莹说,今年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已经是大年初六了。不过,他们已习以为常。“其实跟同事一起过年,哪怕是在列车上过年,也挺开心的,只是亏欠家中的老人和小孩太多了。我和我丈夫都知道这个工作性质,总是要有人做出牺牲的。”

截至目前,杭黄高铁运营已经一个多月,发送旅客接近90万人次。春节长假期间,杭黄高铁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共发送旅客8.09万人次。杭黄高铁的正常运营离不开这些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侃 记者 杨怡微 摄影 王夷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