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流域今年首次禁渔 3月1日到6月30日暂别江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1 07:20   

刀鱼要吃不上了,那鳗苗还能捕吗?春节前,倪志民还把船开到海宁去捕鳗苗。

鳗苗是特许捕捞水产,便宜时候鳗苗卖4-5元/条,去年涨到过20元/条。往年捕捞时间是1月16日—4月15日,但今年,春节前江上渔船的捕捞证姗姗来迟。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根据新的规定,鳗苗捕捞证只发放到2月底,3月1日起鳗苗也要禁捕。

杭州市渔政总站相关负责人说,杭州共有渔船1300多艘。从现在开始,每年的3-6月,钱塘江江鲜大家吃不到了。禁渔期间,市民如果发现有非法捕捞的船只,可以向农业部门举报。

浙江省淡水研究所刘金殿钱塘江禁渔来得还是晚了些

在整个长江流域,钱塘江是最后一片没有统一实行禁渔期的流域。

“我们在桐庐富春江做鳊鱼专项调查,看到渔民捕的都是大肚子雌鱼。”浙江省淡水研究所资源与生态研究室副主任刘金殿说起去年6月让自己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幕。

“每年3-6月是钱塘江土著鱼种群繁殖的季节,禁捕是为了渔业资源涵养和整个生态系统的修复。”看到禁渔公告,刘金殿第一时间转发朋友圈,不过,他还是觉得,禁渔来得稍稍晚了些。

根据20世纪80年代的资料显示,钱塘江拥有鱼类149种,2018年调查发现的鱼类剩下122种。

2019年年初,浙江省淡水研究所完成了《2018年浙江省重点内陆水域渔业资源本底调查与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在一些重要的经济鱼类捕获物中,个体较小的种类占较大比率,有些江段甚至高达70%。

报告还显示,与1984-1985年相比,去年桐庐—富阳江段的四大家鱼、土著经济鱼类、洄游性鱼类、凶猛性鱼类和小型鱼类的捕捞产量显著增加,仅某监测点日捕捞量就达40斤~100斤。

去年,钱塘江水系年总捕捞量约为8000多吨,其中,专业渔船捕捞的增殖放流种类产量达4000多吨。

2009年起,浙江省淡水研究所就开始从事钱塘江流域渔业资源动态监测及增殖放流效果评估工作,被监测的鱼类会在额头打上荧光标记。捕到这样的鱼,渔民上交,都会获得奖励。

“如果没有禁渔期的话,农业部门一边增殖放流,渔民一边捕捞,捕上来的鱼就是农业部门增殖放流的鱼。这样一来,水域生态修复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浙江省淡水研究所所长顾志敏说,增殖放流的鱼类,特别是以吃浮游生物为生的鲢鳙鱼类,能够吸收水中氮磷等物质,有效净化水质,进而更好地修复钱塘江乃至东海的生态系统。可以说,钱塘江流域设立禁渔期是必然之举。

新闻+

千岛湖鱼头还吃得上吗

属于钱塘江干流的千岛湖,一样要实行禁渔,那么,千岛湖鱼头我们是不是也会吃不到?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千岛湖本来就有禁渔,这次除了增殖放流捕捞船只外的渔船,也要按照规定时间实施禁渔。但考虑到下游有新安江大坝拦截,多年来该水域已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今后,我省对该水域增殖放流捕捞船只(鲢鳙鱼)的捕捞作业的管理,不受钱塘江禁渔期限制。用来生产千岛湖鱼头的鲢鳙鱼可以捕捞,也就是说禁渔期内,千岛湖鱼头大家还是能吃到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千岛湖本来就有禁渔,这次除了增殖放流捕捞船只外的渔船,也要按照规定时间实施禁渔。萧山渔民倪志民最贵的刀鱼,恐怕吃不上了一年365天,萧山渔民倪志民几乎每天都要去江上撒几网,运气好时,一天捕到的鱼,能卖1000多元。浙江省淡水研究所刘金殿钱塘江禁渔来得还是晚了些在整个长江流域,钱塘江是最后一片没有统一实行禁渔期的流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