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年味别样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8 07:19   

杭州日报记者 邱丹晨

什么是“年味”?有人说“年味”是一桌热腾腾的团圆饭,是爆竹声声中的嬉笑欢声……在福建永春,“年味”就是“哪怕三只脚的凳子也要搬回家中过新年”。

如今,外出谋生的永春人越来越多,不少村子都失掉了往昔的热闹喧嚣,但永春人的新年依旧过得很“讲究”,很有“年味”。

在永春县石鼓镇卿园村,每年的大年三十,家里无论男女老少都得忙起来。当地的习俗认为“年兜”(即除夕)那天是祭祀祖先的重大节日。中午,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丰富菜肴敬奉先人,即便是贫寒之家也要极力而为。

眼见着五六米长的供桌不一会儿就摆满了各色糕果和鸡鸭鱼肉。“家里有什么都拿出来了!”村里老人一边准备一边用道地的闽南语介绍说,“这里每一样菜都十分讲究,要讨个好彩头。”比如碗糕,俗称发糕,标志兴隆兴旺;柑橘寓意吉利如意;红鸡蛋表示吉利、有福;红米丸标志团圆、满意;米粉蒸制的金、银锭表示财源广进;供桌前还要再置放一个火炉,标志家运利市、兴隆……

按照旧例,这些制作精美的菜肴要摆到黄昏,再燃放鞭炮,后代们跪拜先人,祭礼才告完结,俗称“辞年”。如今许多人家拜先人的礼节已没那么烦琐,通常备办一些丰富的菜肴,点上鞭炮,再给先人烧香和“金纸”,祭礼就算结束了。

除夕夜,像我国不少地方一样,永春大部分地区也有放鞭炮和守岁的习俗。吃过年夜饭,一家人坐在一起,一边喝茶聊天看电视,一边等待着零点的到来;过了12点,家家户户点着鞭炮,辞旧迎新,迎来“正月”,宣告新的一年又开始了。

山城永春的金橘糖,也是当地人最熟悉的年味之一。永春山里的小金橘,野生野长,小如弹丸,却有着一股清香,每年农历十月才能采摘。

为了便于储存和销售,永春人用白砂糖将金橘制作成蜜饯,过年期间便成了家家户户桌上的必备年货。闽南地区有喝茶的习惯,永春人尤其喜欢以金橘蜜饯配茶喝,正月初一还有起早喝“金橘茶”的风俗,即清晨起来,要喝杯清茶,还要一起吃颗“大橘”或“金橘”,寓意新的一年大吉大利,顺顺利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邱丹晨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