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墩兰里景区:美丽乡村的别样新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7 16:36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庞国美)2月6日年初二,阳光和煦。家住杭州三墩镇绕城村的王炳松把桌椅摆到了自家阳台,和老伴、儿子、儿媳和孙女一起磕着瓜子,泡着本地出产的芝麻茶唠起家常。对于他来说,这个年过得惬意:孙女以前不愿意回乡过年,而今年,她主动要求回来。

“还是村里最舒服!”在绕城村,记者走访了几户村民,几乎人人都这样说。去年10月,原本三墩最“脏乱差”的区域完成美丽乡村改造,约5平方公里的绕城、华联两个“姊妹村”蝶变为兰里景区。今年,也是两个村老百姓过的首个“美丽年”。

日子有什么变化?紧挨着王炳松家,是兰里景区的温室花房。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透明大棚里,种着薰衣草、波斯菊、玫瑰等各种花卉。一年多前,这里还是成片的彩钢瓦,里面藏着各种小作坊。

“做五金加工的、印染的……成天吵吵闹闹的不说,还把旁边的河水都染得黑漆漆。”王炳松的老伴高凤英说,因为环境太差,年轻人不愿回来,连在村里住了几十年的老村民都待不下去了。

改变的起点,在2016年底。西湖区轰轰烈烈的“美丽西湖行动”中,绕城村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2万平方米,围墙2万多米,清除各类堆场十余处,拔除无证小作坊20余处。此外,该村还进行了房屋立面整治、水环境修复、道路修缮、电线“上改下”等“民心工程”,户户门口有了柏油路,家家用上天然气,一举改变了十多年来“脏乱差”的面貌。

如今,只要天气好,王炳松老两口每天早晚都出门散步,要不在河边逛逛,要不在景观长廊里坐坐,看看花,裳裳树。过去,这都是不可想象的。

绕城村党委副书记王建告诉记者,过去每逢节假日基本在室内喝茶打牌,如今环境好了,大家都愿意去户外散步走走。

有美丽的乡村,更要有蓬勃发展的产业。

2017年上半年起,三墩镇开始了全域土地流转——腾出零散利用的土地,由于专业企业统一开发,发展现代农业。在绕城村,2300多亩土地变成了农业示范田:除了温室花房,这里有“多彩水稻”—— 春插福稻秧、夏看稻田画、秋收幸福米、冬赏稻草雕;还有“私家菜园”——城里人认养一块菜园,或亲手种植,或请人代管,享受田间乐趣……

新产的注入,也打通了村民的致富之路。44岁的绕城村人沈华萍,和丈夫一起开了餐馆“农家小院”,专营本地土菜。2017年11月开业,生意越来越红火。今年过年,“小院”8张桌子百来个位置,天天座无虚席。人手不够,沈华萍还把表妹夫、阿姨等亲戚请来帮忙,打理店里的生意。

“我们也是沾了美丽乡村的光!”沈华萍说。“农家小院”的位置,正处在“多彩水稻”旁。节假日里,游客来了一车接一车,也带火了餐馆的生意。“加上我们店里的菜价廉物美,过年不涨价,现在来订餐的人,大多是平时的回头客!这两天,很多客人从临平、德胜赶来吃饭!”沈华萍自豪地告诉记者。

除了爆满的餐馆,这里老百姓的租金收入也上去了。王炳松说,以往绕城村一间十来个平方的房间,月租金只有三百来块,而现在翻了一番。仅此一项,一家人一年就多了约3万元收入。此外,土地流转后的最近,一年也增收了近万元。“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更美好的乡村还在前方。王建告诉记者,未来,兰里景区还会有一系列后续动作:比如,这里今年将争创4A级景区,吸引更多游客进行乡村游。此外,村里还与西湖区文旅集团展开合作,统一租赁民居改造为民宿。“我相信,未来的每一个春节,绕城村都会更加热闹,老百姓的日子还会越来越红火。”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庞国美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