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杭州八成环卫工坚守岗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5 07:04   

整整5年,没有陪老父亲过年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周晓舟 郑清

昨天是除夕,合家团聚的日子。

53岁的冯正育却依然在坚守工作岗位,而且过节使他的工作更辛苦,他是一名环卫工人,也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今年是他连续第5年在杭州过年,他说,自己分外想念在四川阆中80岁的老父亲。

冯正育负责的路段是保俶北路(天目山路口至西溪河下),全程2.9公里,他说,因为道路变美了,自己的干劲也很足。“2012年,我就在这条路上做保洁,7年了,这条路变得越来越美。马路拓宽了,绿化整洁了,景观也越来越漂亮。过年了,最近,路灯杆上还悬挂了红灯笼和中国结,感觉很温暖。”

“这一个区块,本来有10个同事一起干,但过年,其中3个有急事的提前回家了。那我们剩下的,就压力更大了,接下去一个月,绝对不能请假。”冯正育说,干了这一行,就要有责任心,虽然过年见不到老父亲很遗憾,但也可以坚持。“老婆和儿子都赶到杭州来和我团聚了,除夕晚上,我们就在出租房内和老乡吃个团圆饭,也开心的,年年都一样。”

新的一年,冯正育也有自己的小愿望,“我就想杭州越来越美,道路美,景色美,我们做保洁的环卫工人也自豪。”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市区有1万多名外来环卫务工人员留守岗位,占在杭环卫工人总数近八成。

“为确保今年春节期间留守外来环卫务工人员安心奉献岗位,我们做了以下这些安排:一是及时安排好工作和休息时间,按时发放福利津贴和加班工资,切实让环卫工人劳有所息、劳有所得。二是对环卫职工租住房、管理房、车辆机械、作业防护设施进行检查,整改电线乱拉、杂物堆放等问题,确保平安过大年。三是组织吃年夜饭、送慰问礼包、观看春晚、请环卫工人子女游动物园等活动三十余场,丰富留守人员的物质文化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感受到家的温暖。”市城管局环卫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市区城管系统自建的城管驿站正常对外开放,供一线环卫工人进去热饭、休息;同时倡议已参与爱心休息点建设的社会爱心单位,在正常营业时间为环卫工人提供方便。

市城管局市容中心呼吁,为了杭城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希望广大市民、游客能理解和支持环卫工作,尊重环卫劳动成果,文明出行,实行垃圾分类,拒绝乱扔垃圾,让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社会风尚体现在伸手弯腰之间,携手共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周晓舟 郑清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