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杭州总体晴雨相间 年前最后一股冷空气速战速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4 05:52   

都市快报 记者 于清

今天是大年三十,先在这里给大家拜年,祝大家春节快乐,生活安康!

接下来,说天气。很可惜,“晴冬至,烂年边”的俗语,今年又一次落空了。2018年冬至的时候没有见到阳光,2019年的春节也很吝啬,因为一股冷空气的来临,这几天还是多阴雨。

前几天的天气还算不错,没有大的雨水干扰大家的回乡之途,温度也比较适宜,昨天早晨最低气温居然有13.1℃。不过在冬天遇到这样的暖天,往往就意味着会有冷空气。

事实上,年前最后一股冷空气昨天下午就已经到了,它的强度中等,15时气温已经降至10℃以下。好在这股冷空气属于速战速决型,基本到昨天后半夜就结束了。

预计春节期间(2月4日-11日),杭州总体晴雨相间。今天白天多云,后半夜开始转小雨,偏北风4级阵风5-6级,白天最高气温10℃,最低气温5℃。

5日(初一)白天,小到中雨,夜里雨止;6日(初二)天气较好,多云到晴;7-9日多阴雨天气。今明两天,温度变化不算大,最高11℃-13℃,6日受暖湿气团影响,最高温预计升到16℃左右,7日(初三)后期又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再次下降,预计不到10℃。

立春代表的是冬季结束,新一年春天的开始,即将春回大地。立春以后,气温、日照、降雨都渐渐趋于上升、增多。今年立春的具体时间是2月4日11:14:14,正好赶上除夕,这两个日子都寓意着辞旧迎新。

我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今天下午到零点这段时间内出生的小宝宝们,到底属什么呢?关于生肖究竟是从立春开始算,还是从正月初一开始算,一直都有争议。

有人认为,生肖本来就是由天干地支而来,就应该从立春开始算。而且从立春到立春,基本上是规律性的365天,而从春节到春节,长短不一,短的354天,长的384天,用立春比较科学。还有人认为,立春只是节气,是古人用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但立春并不是一年的起始点,它可能在农历年的年初也可能在年底,因此有的年份会有两个立春,而有的年份一个立春也没有。春节是传统上为生活计时而用,表示两年之间的交界,所以计算生肖要以农历大年为界线。

好像都蛮有道理的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编辑:张翟
返回
前几天的天气还算不错,但是在冬天遇到这样的暖天,往往就意味着会有冷空气,2019年的春节也很吝啬,因为一股冷空气的来临,这几天还是多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