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住!递好!新春“开运”宝器就在这儿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3 14:33   

杭州有近90家博物馆,远至良渚文化时期,近至新中国建国后,吴越大地诞生了无数奇珍异宝。杭州市网信办和浙报集团联合主办“杭州有宝器”系列活动,让藏在尘封记忆里的杭州文物宝器焕活起来,聆听它们娓娓讲述那一段段历久弥新的城市历史人文传承故事。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来自杭州13家博物馆的馆藏“宝器”带着它们的祝福,和我们一起过个有喜气、有文化的大年。

众多宝物有何神奇之处?

这些珍宝蕴含了古人的智慧

五谷丰登、风调雨顺曾是共同的祈愿

如今由我们重拾吉光片羽

开启“杭州有宝器”的新年第一福

吉祥猪年,不管什么心愿,盘它!

识别图中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看看你的“开运”宝器

↓↓↓

“宝器”抢鲜看

清·松石绿印团蝠纹碗

中国茶叶博物馆

敞口,弧腹,圈足,口沿下饰如意云头纹一周,腹部印有团蝠纹,碗心绘团寿纹。内外壁施松石绿釉,施釉凝厚,光泽油润。圈足内书青花“大清道光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清中期·剔彩寿春宝盒

浙江省博物馆

木胎,圆形。盒盖面上雕刻着呈扇形光芒放射的五彩聚宝盆,上托有一个巨大的“春”字,“春”字内有寿星,两边是云龙纹。盒壁开光内雕刻有山水人物纹,聚宝盆内每一道光芒都色彩各异,呈编织效果,剔刻时需要非常精湛的雕刻技术,才能使每道光芒在层次上与图案相呼应。

元·景德镇窑青花瓷塑海鳌山子笔架

杭州博物馆

元青花山形海鳌笔架:半圆形,左边塑一蟾蜍。蟾蜍后面捏塑4 座山峰,第2个峰上有一轮圆月,其他3个峰顶上塑有如意头云。正面有青花施彩,成不规则状。云端下塑有海贝类物,座前塑有翻卷的浪花。胎骨细腻、洁白。施影青釉,底部露胎处呈乳白色。蟾蜍口微开,双眼饰青花,内空,可置水。该笔架青花色泽清丽淡雅。

更多奇珍异宝

还在杭州的各大博物馆

等待着你来探寻!

新春佳节的美好时光

让我们用一点点仪式感

迎接崭新的一年吧!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