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立春!春节杭州只晴一天?!初二初三差10℃!还有两件事巧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3 13:55   

杭州发布  资料/市中医院、市气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明天是大年三十,也将迎来立春节气,最新天气如何?赶巧的,还有一件事。

立春逢除夕,有雨!

盼望着,盼望着

东风来了

春天的脚步近了

明天11时14分,迎来立春节气

春回大地,是时序的开端

让我们互相问候一声

春天,你好!

古人眼中

立春的标志性物候有三

一候,东风解冻

二候,蛰虫始振

三候,鱼陟负冰

当然,立春只是一个立意

之后的“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

才是春天物候历程的缩影

而立春之日仍是乍暖还寒

据市气象局消息,今天有股冷空气赶到,这股冷空气强度中等,速战速决型,基本到今天后半夜就结束了。明天(年三十)白天是多云的天气,后半夜开始转小雨,5日(初一)白天雨较大,小到中雨量级,夜里雨止。6日(初二)天气较好,多云到晴,最高气温升到18℃上下,7日冷空气渗透,最高气温直降近10℃。

划重点:春节前期晴雨相间,后期多阴雨,气温起伏明显。

除夕至初一,全国大部无明显降温降雪天气,利于假日出行。江南、华南、西南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降雨日数有4-6天。

划重点:南方多阴雨,出门带伞;北方气温低,外出添衣。

明年“无春”?

明年还有一件巧事:农历的己亥年,是2019年2月5日至2020年1月24日,共354天。

2019年的立春在2月4日,此时仍然是农历“狗年”,2020年的立春同样也在2月4日,但那时已是农历“鼠年”了。所以,即将到来的新年没有“立春日”!

“无春”年是怎么形成的?因为如果碰到农历闰年,就有13个月,25个节气,而平年则有23个或24个节气。

因为立春在岁尾或岁首,所以会出现立春节气跑到了上一农历年的岁尾或跨到下一农历年的岁首,这就有了“两头无春”和“两头都有春”历法现象。

“立春”怎么吃?

立春日恰好碰上除夕,杭小微邀请了市中医院副院长,省级名中医詹强主任中医师,教大家学几招,为除夕的餐桌添几道立春的健康菜!

一道主食:春卷

立春这天,杭州人都要吃春卷,喜欢油炸。

其实,没有经过油炸的春卷也很美味,而且更健康。这里教你做一道健康春卷:

原料:春卷皮、菠菜、豆芽、韭菜、包菜、鸡蛋、面酱(或者换成自己喜欢的酱料);

制法:

1. 将菠菜、豆芽、韭菜、包菜入沸水焯熟,冷水过凉后捞起,切成寸长细丝,制成什锦菜丝;

2. 鸡蛋打散,调入少许盐,入锅摊成薄蛋饼,切成寸长细丝;

3. 将什锦菜丝、鸡蛋丝装盘,配上春饼皮和酱料,上桌;

4. 将春饼皮,卷上什锦菜丝和鸡蛋丝,抹上少许酱料就可以吃啦!

一碟零食:养心双仁

春节走亲访友,教你一道健康零食,送给冬天嘴巴停不下来的你。

原料:腰果仁150g,柏子仁20g,糖、橄榄油适量;

制法:

1、柏子仁去壳后用小火炒热;

2、腰果仁用四成热的橄榄油温炸至金黄;

3、锅内加入一勺水,半勺糖,用小火熬至粘稠状,倒入腰果仁、柏子仁翻炒即可。

柏子仁性味甘、平,有宁心安神、滋养心肝的功效。

一碟凉菜:天冬酱萝卜

立春还有一项重要习俗,就是“咬春”。“立春之时,无贵贱嚼萝卜,曰咬春”。教你一道生吃萝卜的中药药膳,最适合阴虚体质人食用。

原料:萝卜、天冬;

制法:

1、萝卜切成片,加盐,腌制出水;

2、用水冲洗干净,挤干;

3、天冬用开水浸泡20分钟后与萝卜一起加糖、生抽、麻油等腌制2天即可。

一碗汤:排山倒海

立春吃山药不仅可以进补,还具有防病治病的功效。

原料:仔排250克、大虾仁100克、玉米100克、山药10克、黄芪5克、薏仁30克、绍酒、生姜、盐、蒜、葱适量;

制法:

1、仔排斩块、焯水后,加入薏仁、绍酒、生姜、火腿片、盐、水,炖30分钟;

2、大虾仁焯水备用;

3、将玉米、山药块加入仔排汤中,再炖10分钟后,加入虾仁、黄芪炖10分钟即可。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中医院、市气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里教你做一道健康春卷:原料:春卷皮、菠菜、豆芽、韭菜、包菜、鸡蛋、面酱(或者换成自己喜欢的酱料)。一道主食:春卷立春这天,杭州人都要吃春卷,喜欢油炸。原料:仔排250克、大虾仁100克、玉米100克、山药10克、黄芪5克、薏仁30克、绍酒、生姜、盐、蒜、葱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