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糊高照竖起来 “红绿篮”乡贤们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3 07:37   

都市快报 记者 周涛

纸糊高照?听听名字是不是就很新鲜?

纸糊高照是富阳区常绿镇大章村流行久远的一项造型艺术。它是一种大型纸灯,这几天你去富阳区常绿镇,就能看到它——

大章村文化礼堂门口,两根10多米长的梯子高高竖立,每根梯子分30多阶,每阶是一盏灯,梯子外侧还挂着小灯笼。到了晚上,灯一亮,就是两条五彩缤纷的花柱。

“纸糊”就是用彩色的纸做的花灯,“高照”则取吉星高照之意。这种巨型纸灯,已有300多年历史,是目前为止大杭州最高的花灯。

“纸糊高照可不是想竖就竖的,只有在重大节庆或重要日子时才会有,大多竖在庙堂祠堂前,既有照明作用,又预示吉祥如意。”村民们说,这几天竖起来,是因为要过年了,常绿的乡贤们回来了。

常绿镇是富阳东南部的一个山乡,一个词“红绿篮”就可以概括它:“红”——常绿是浙江省革命老区镇;“绿”——常绿是“富阳竹乡”;“篮”——常绿是浙江省农民篮球之乡。

趁着快过年的间隙,常绿镇前几天举行了首次乡贤联谊会,邀请四面八方的近40名乡贤回家共走“儿时路”,感受家乡之变。

正在打造“红绿篮”特色小镇的常绿,去年进行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并成为第二批省级样板。

乡贤们开启归乡的第一站就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区块。“三步一古宅、五步一台门”的小巷,保持着大家儿时生活记忆里的模样,却比儿时更安静更整洁。

“有一句话说‘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我现在内心最大的体会就是这样。”乡贤章叶飞说。

村文化礼堂里,腰鼓队夹道欢迎,乡贤们品尝着热气腾腾的常绿圆团,十分温馨。乡贤章富祥边吃着圆团边感慨道:“以前就是想出去,能走多远走多远,现在才发现,人到中年想要的其实是回到家乡的味道。”

乡贤们共同见证了常绿乡贤馆暨“统战之家”的揭牌。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亮点,古色古香的乡贤馆由乡贤们一起出资赞助,馆里悬挂着诸多乡贤的照片与简介,一块“泽被枌榆”的牌匾,以期更多乡贤情系故里,投身家乡建设。

“20岁前,我对世界的认识都还仅仅是家门口望出去的一点远山,并以为世界就是这个样子的。”设计界的名人章叶青说,有一年清明回家乡扫墓时,儿子站在自己曾反复进出的台门里留下了一张照片,突然觉得,这曲曲折折的弄堂小巷,就像时光隧道,串联着常绿人的祖祖辈辈。

乡贤联谊会上,常绿镇政府与北京知行堂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知行书院——文化价值系统与品牌战略研究规划设计基地”授牌仪式。常绿镇上的“继瑜台门”老宅,将成为乡贤章叶青的公益学研基地。

夜幕降临,乡贤共聚“求正堂”,品尝常绿家宴。父老乡亲竖起已有300多年历史的“纸糊高照”,舞起常绿板龙,欢迎亲人们回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