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杭州养老工作干货满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2 09:10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刘汉武)2018年,杭州养老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2019年又有哪些工作目标,杭州的老年人将能享受到哪些福利?昨天下午,记者从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杭州全面建成60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50家示范型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成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1200多家,成功升级打造了100家示范型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运营服务经验被民政部全国推广。2019年,除了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还将持续、大力推进外,杭州将以打造“最具养老幸福感城市”为目标,重点突出品质养老,实施“大幸福”工程建设。

首先,推动养老照护社区化。据悉,今年我市将出台《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养老服务迈上制度化道路。在“9064”养老格局下(90%的老年人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4%的老年人在入住机构养老),杭州将加快推进宜居社区建设,试点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抓紧配齐社区“助老员”,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综合能力。

其次,推行养老运营集团化。据了解,今年杭州制定了建设64家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小目标”,大力发展“嵌入式”微机构,通过集团化运营,打造梯度式的养老服务综合体。同时,持续推进公建民营,集中改造一批敬老院,通过标准化建设、连锁化经营,打造品牌化为老服务机构。

再次,推广养老标准体系化。一方面,完善老年人需求评估标准,精准医养结合、喘息服务等刚性需求,加大对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人的保障力度;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巡防制度,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此外,还将推动建立养老机构建设、服务、管理标准和人员资格、考核评估体系,进一步开放养老服务市场。

为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提升便捷便民水平,今年杭州还将实施“大数字”工程建设,试行居家养老“一卡通”,按照“互联网+养老”模式,联合阿里巴巴、杭州市民卡等信息化资源服务商,打通居家养老基本服务清单、市民卡商户准入办法、养老服务补贴结算规则等政策堵点,并在部分区、县(市)试点设立市民卡养老专户,实行统一结算,由此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从有到好”优化升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刘汉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