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杭州去!紧跟程序员 文艺青年优雅入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2 08:30   

聚集到杭州的另一个文艺群体和创作有关。余华、麦家、朱德庸……这些知名的作家、漫画家从杭州汲取灵感,又用各自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这座城市。2016年,麦家在西溪湿地创办了名为“麦家理想谷”的书店,算起来是“高远兄弟”的前辈。他把杭州写进了书里,并告诉记者:“杭州留得住文化人。”

这两年,资深艺术策展人彭忠明发现了一个现象,不少艺术家从北京南下聚集到了上海,其中有一小部分把目光瞄向杭州,“从创作角度,杭州的环境可能比上海要好,商业氛围需要慢慢培养”。

2007-2017年这十年间,最容易聚集文艺青年的文创行业在杭州GDP的占比达到24.2%,文创产业增加值更是暴增6倍!

和杭州彼此在恋爱

早在2017年,在一场“杭州离一线城市有多远”的网络讨论中,一位妈妈的故事获得了不少人的认可。她为了满足孩子观看各种展览和舞台剧的旺盛需求,举家从杭州搬到了上海。

这个案例击中了相当一部分新杭州人的内心:如果经济、交通、房产是一座城市硬实力的体现,那么和文化相关的艺术展览、戏剧表演能够反映一座城市的文化生活质量,构成一座城市的软实力。

“杭州艺术展览其实不少,只不过大多数太专业。”彭忠明说。眼下,他正在运营宝龙集团在全国的第二个民营美术馆,坐落在滨江宝龙城的宝龙艺术中心。从去年5月开幕至今,这里已经举办了10场上规模的展览。首场展览《九个明天》就请来了里约奥运会“东京八分钟”主创者真锅大度和他的团队。

在和国外艺术家的交流中,彭忠明发现了他们对杭州的热爱。他和团队正在促成他们把杭州当成艺术创作的驻地,能够常来常往,经常交流。

戏剧导演孟京辉早已是杭州的常客。2016年,他的蜂巢剧场在杭州开门迎客。这是继北京、上海后的第三个专属剧场。他说杭州的观众很热情,爱交流,“让人有种彼此在恋爱的感觉”。和杭州恋爱的,还有开心麻花、太阳马戏。如果顺利,明年他们将在杭州拥有自己的“蜂巢剧场”。

对于他们的到来,杭州人展现出了一贯的热情。大麦网销售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杭州共有1100多个文娱演出项目、2500多场演出;相比去年,演出场次增速超过50%,观演人次接近翻番。最近三年,全国现场演出的体量,按照城市排名,前三位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紧随其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他把杭州写进了书里,并告诉记者:“杭州留得住文化人。这句话似乎也在形容杭州。不久前,他们有了另一个共同点:将事业做到了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