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了“文艺爆款”必到打卡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2 08:29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 梁应杰 记者 林苑苑)

太阳马戏把亚洲唯一常驻表演放到杭州

风靡全球的TED演讲、李诞所在的脱口秀俱乐部都来了

到杭州去!

直到现在,阿里人张威谈到带母亲在北京看太阳马戏时,还是难掩一脸的兴奋。他口中“十分挑剔的老太太”在被硬拉着看完整场表演后的第一句话是“我一定要再看一遍”,全然忘了当初是如何埋怨儿子花那么多钱买票的事。

这一反应让张威觉得“超值”。对这对母子来说,一个好消息是:今年8月,太阳马戏将在杭州上演全新的舞台秀《X绮幻之境》,而且区别于普通巡演,杭州将是加拿大国宝在亚洲现有唯一的常驻城市。这意味着杭州人在家门口就能经常看到太阳马戏的表演。

太阳马戏的落子,只是这些年文化资源大步向杭州聚集的缩影。从话剧到脱口秀,从音乐节到TED演讲,一批大众熟知的“文艺爆款”将杭州视为北上广之后的打卡点,并像单向空间一样,吸引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到这座城市。

11个国家的50位艺术家 成了“新杭州人”

张威的体验,黄薇也有,不过主角不是母亲而是8岁大的孩子。前两天,母子俩在交流的时候,儿子突然来了一句:“妈妈,你一定要把太阳马戏这个项目做好。”这句话从只看过两场太阳马戏表演的小家伙口中说出来,黄薇又惊又喜。

太阳马戏来杭州最早要追溯到2014年前后,当时是杭州市政府牵线,希望正在开拓中国市场的太阳马戏能在杭州有所作为。2015年6月,太阳马戏和杭州新天地集团签约。几个月后,为他们定制的剧场开始动工。

现任杭州新天地集团文旅副总经理的黄薇也是在那时介入整个项目的运营。做了16年演出运营的她被完全震撼到了:“对方派了一个国际纵队来,包括演员在内前后至少300多人,包括他们的CEO。”

在此之前她无法想象搭建一个舞台像做一场科学研究,控制干湿度,甚至需要在无尘状态下进行设备安装。因为要常驻演出,来自11个国家的近50个演员早早就在剧场周边入住,他们每天的吃喝都要经过精心控制,以保证体力和身形的状态。

一周前,太阳马戏CEO丹尼尔·拉玛尔告诉黄薇,2月份将在杭州待上一段时间,投入更多精力到这个项目中。这位加拿大老爷子诚恳地说,中国是太阳马戏最重要的市场,没有之一,以及“你无法想象我对中国的热爱”。

后一句话引出了一段经历。不久前,老爷子在机场候机,听见两位乘客在争执,一个说太阳马戏是美国的,一个说太阳马戏是法国的,“当时我就在想,未来有一天,会有人说‘太阳马戏是中国的’”。

至少对于亚洲的粉丝,太阳马戏能有常驻表演是一件大事。眼下,韩国已经有机构开始和黄薇联系,设计到杭州的自由行线路,观看太阳马戏表演是重要一环。按照目前的规划,太阳马戏开始正式营业后,每周将演出6天,每天一场,周末可能增加到两场。

“所以,杭州人不用担心买不到票。”黄薇说接下来还将在剧场所在的新天地中央活力区建造展厅,举办符合大众口味的艺术展览,还有可能将它做成标志性的文化节日。

风靡全球的TEDx 在杭州快速生根发芽

Lene的2019年是从一场500人的大分享会开始的,这也是她所领导的TEDxQingboSt成立以来场面最大的一次亮相。

想知道TEDxQingboSt的来龙去脉,要从三个词说起。TED是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三个词的英文缩写,分别对应中文里的技术、娱乐和设计。TED是美国一家非营利机构,以组织TED大会著称,旨在“传播一切值得传播的创意”。

2009年,TED在全球推出了TEDx项目,鼓励各地的TED粉丝自发组织TED风格的活动。当时,Lene已经为TED在中国的分支机构提供了很长时间的线上翻译服务。她没想到未来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TED席卷中国的一小股势力。

2017年底,Lene牵头创办了TEDxQingboSt,尾随TEDx的那堆字母翻译成中文就是 “清波街”。这里聚集了柳浪闻莺、胡庆余堂、于谦故居等杭州知名的文化符号。在杭州,类似的TEDx项目还有xihu(西湖)、maojiabu(茅家埠)、sudi(苏堤)、wulinsquare(武林广场)等,都是杭州对外的名片。

“现在,杭州有近10个比较活跃的TEDx项目,基本上是2017年前后申请开出的。” TEDxmaojiabu联合策展人陈丹青说,“而且,几乎所有策展人都不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她自己是义乌人,Lene是温州人,两人都因为上学成了新杭州人。现在她们所做的,是借助TEDx的影响力,聚集全球各个领域的意见领袖,把他们和他们的思考带到杭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记者 林苑苑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噗哧脱口秀的背后站着《吐槽大会》的制作公司笑果文化,四五年前就开始不定期地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组织脱口秀表演。陈素告诉我,她也算不上脱口秀的铁粉,只是看过《吐槽大会》,偶然有次听了脱口秀的现场表演而入坑,“是一种观众也需要智商的表演”。都市快报(首席记者梁应杰记者林苑苑)太阳马戏把亚洲唯一常驻表演放到杭州风靡全球的TED演讲、李诞所在的脱口秀俱乐部都来了到杭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