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潮,被查到最多的违禁品是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2 08:02   

都市快报(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陈青霞

在很多人心里,“回家过年”是一年中最有意义也最期盼的一件事。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返乡大潮”再度拉开帷幕。

这段时间,杭州东站的客流量持续增加,候车大厅里几乎挤满了人。

“大包小包请过安检。”这句话大家都不陌生,但安检到底要检查哪些东西?什么东西不能带上火车?

昨天,我在火车东站安检口蹲点一天,发现很多“意外”。


民警在清点查获的违禁物品 林琳 摄

被查到最多的违禁品有两种 指甲油和压力喷罐

很多人对“违禁品”的概念并不特别清楚,携带行李时,往往会把一些常用物品都背在身上,但实际上,有些“生活用品”不能带上火车。

铁路公安东站派出所安检大队大队长金良浩说,今年春运开始以来,安检员查获的数量最多的违禁品主要有两样。

排名第一的是指甲油。女孩子爱漂亮,过年回老家都要带好几瓶指甲油,换着涂,但根据规定,一位乘客只能携带最多20毫升的指甲油上火车,多余的部分,都要没收。

“指甲油看着一小瓶一小瓶的体积不大,但如果数量太多,也存在安全隐患。”正说着,安检员拦下一个打扮时髦的长发姑娘,安检仪显示,她包里有很多瓶瓶罐罐。

姑娘从背包里掏出一只方形的化妆包,打开一看,光是大大小小的指甲油就有20多瓶。

一起被没收的还有她装在包包侧袋里的保湿喷雾,容量200毫升。

金良浩说,这种大容量的压力喷罐,就是今年“违禁品”排行榜上的第二名。

除了一些工人会带喷漆罐,还有不少小年轻也会用到——比如男生的发胶、摩丝,女生的辣椒水(又叫防狼喷雾)、保湿喷雾等。

尤其是保湿喷雾,冬天天气干燥,消耗很快,不少女生都喜欢买大罐装的。根据规定,携带上火车的压力喷罐容量不能超过120毫升。

散装白酒和榴莲不能带上火车

赶春运的人们几乎都是大包小包,我随机和一些旅客聊了聊,发现他们带得最多的还是酒和食品。

“过年带几瓶好酒回去,吃年夜饭的时候可以喝。”大多数人拎的都是有包装的酒,但也有一些人拎的是自制酒,比如杨梅酒、青梅酒等。

安检对于市面上售卖的黄酒、红酒、啤酒等都没有相关规定,但对于散装白酒,一律不能带上火车。

散装白酒属于易燃物,且酒精度数通常都较高,有些和纯酒精很难区别。

除了酒,食物中还有一样东西不能带上火车,那就是榴莲。原因很简单——外形尖锐,气味太重。

金良浩说,前两天有位女性旅客被拦下后,万般舍不得,当场就跑到旁边砸开榴莲,一个人吃了起来。

菜刀、剪刀、理发刀统统不能带

有些在杭务工人员,返乡时往往会把锅碗瓢盆、铺盖等生活用品全都收拾到一起带回去,其中混杂着菜刀、剪刀等管制刀具。

“这种锐器是肯定不能带上火车的,从去年开始,就连像榔头也不行了。”金良浩说,不管是厨房刀具还是专用刀具,都不能通过安检。

安检对刀具的检查有多严格?就连理发师的“吃饭家伙”也不能幸免。

23岁的安徽男子小汪就因为这个被拦了下来。他2017年初来到杭州,在武林路一家理发店里做了两年学徒,今年回家特地带了一套理发工具,想在亲戚朋友面前“秀”一把手艺。

金良浩说,考虑到旅客们的实际需求,像没收的菜刀、剪刀、理发刀等工具,安检会代为保管一个月,旅客返程时可以凭留下的身份信息取回。

还有学生试图携带仓鼠、猫咪上车

“前段时间放假大学生多,还有人想带小动物上车。”金良浩指指安检口地上的几个筐,里面装的全是查获的违禁物品。

他说,前段时间放寒假,一个女大学生就把仓鼠装在食物袋子里,上面盖着几层纸巾,试图蒙混过关。被安检员发现后,女生撒起了娇,一直在哀求:“仓鼠这么小,不会伤害人的……”

尽管如此,安检员还是明确拒绝了她。

除了仓鼠,金良浩还遇见过试图带猫、带狗、带鸟的,大多是体形较小的宠物,而且主人大多觉得“装在包里或关在笼子里就不会有事”。

但实际上,考虑到卫生和安全问题,所有的禽类和猫狗类动物都不能带上火车。

如果要赶火车来不及寄养宠物怎么办?

安检大队很贴心地推出了一项“特殊服务”——宠物主人可以先上火车,之后联系朋友或亲人凭借相关证件来安检处领回,不过仅限当天下班之前。

据金良浩介绍,春运开始至今,杭州东站安检口日均查获各类违禁品780批,1000多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陈青霞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春运大潮,被查到最多的违禁品是什么?第一名“指甲油”,第二名“压力喷罐” 菜刀、剪刀、理发刀、白酒、榴莲,还有宠物 统统都不能带上火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