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一碗米粉触动了这个时代的乡愁 这位“建国”是一位出版人、诗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2 07:43   

都市快报(记者 吕磊)

这是个书本阅读相对匮乏的碎片化阅读时代,大家似乎离捧起一本墨香满溢的书本阅读的那个文学崇拜年代渐行渐远。

2017年,央视大型朗读类真人秀节目《朗读者》一经播出即达到收视高位。旋即,各类文学、诗词、朗诵等文化类节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我们似乎又重新迎来了一个阅读的复兴时代。

70后邱建国,正是这个时代中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文学爱好者,一位出版工作者,一个诗痴。

从南昌到杭州 他用一碗米粉触动了时代的乡愁

1970年,邱建国出生在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株良镇一个名叫邓家边的小村子。那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那里还盛产一种人间美味:南城米粉。

2017年邱建国从南昌调至杭州工作,独在异乡为异客,他成了一个“乡愁患者”,而缓解乡愁的这一味“药”,就是家乡的那一碗米粉。

于是,邱建国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乡愁与诗”中发起了“一碗米粉的乡愁”全球征文。

征文启事一经发出,即得到省内外、海内外南城人的响应,有人一口气写了三篇,有的夫妻双双响应,你写我也写,引发了一波波投稿的热潮。

以“一碗米粉”为载体,记录的是南城地方风物的特色、南城社会生活的变迁和南城人的情感与性格,汇集到一起,就是一部现当代南城人的“社会史”“浮世绘”。

《一碗米粉的乡愁》出版短短20天,邱建国仅凭朋友圈就卖了1700多本。98岁高龄的著名作家饶平如亲自撰写了这本书的第一篇文章,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华亲自为书作序。《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聊推荐此书。

他创作诗歌、举行讲座

不遗余力推广阅读

邱建国爱写诗,这是所有认识他的人的共识,他对诗歌的创作近乎“痴”。

在杭州体育场路347号出版大厦,他办公室的灯常常是最后一个熄灭的,下班后他习惯一个人待在办公室阅读。

邱建国经常被邀请去做关于读书的讲座,他也乐此不疲。近四五年来,大大小小的各类读书会讲座,他主讲了五六十场。他总是会在每一场讲座中强调读书的重要性。

“现在有种说法,中年人是‘焦郁碌’式的一类人,焦虑、忧郁、忙碌,这类人是最没时间读书的人,但又是最应该读书的人。”

邱建国自称是一名“贩读者”,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除了每天都要和数不清的文章稿件打交道,他还总是在不同场合不遗余力地呼吁大家重新拿起书本阅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他带领编辑团队用一年多时间编辑出版一套丛书向新中国献礼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2017年邱建国提出了要策划出版一套反映改革开放成就的书。这套丛书里的“我”包含了三种人:一种是40年来从世界各国来到中国工作、学习、生活、创业而且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外国人,邱建国和团队选取了40个各行各业不同国家的代表人物,讲述他们这40年来参与和见证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故事,这本书叫《亲历中国40年》。从南昌到杭州他用一碗米粉触动了时代的乡愁1970年,邱建国出生在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株良镇一个名叫邓家边的小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