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对127266台电梯抽样检查,结果让人放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2 07:38   

都市快报(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周云)

随着春节小长假到来,商场成了不少人遛娃和聚餐的阵地。昨天早上9点多,没到开门时间,很多人就已经等候在庆春银泰商场门口,其中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时不时晃一下商场的大门,着急进去玩。

人一多,安全问题,尤其是电梯安全,就成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

昨天,记者跟着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市特检院专家来到庆春银泰商场,对商场内的30多部自动扶梯和6部直梯进行突击检查。

直梯内按下报警铃可以三方通话

关键时刻,扶梯上下都可以按下红色 急停按钮

“您好,请问电梯有什么问题吗?”

就像拨通了电话一样,当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陶继初按下直梯内的报警铃时,里面立即传来了工作人员的询问声。

陶继初说,跟打电话不一样的是,乘客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按下电梯内的报警铃求助时,会与商场行政部、电梯公司进行三方通话,后两者可以直接获取乘客所在电梯的信息,一般可以三分钟到十五分钟内赶到现场。

电梯内报警铃检查过关,那么,人流量更大的自动扶梯急停功能是否过关呢?

记者站在3楼扶梯旁观察,发现每一拨人群中,至少有3位乘客把上半身全部压在扶手上,甚至半个身子探出电梯外,更多人为了保持平稳,都会不自觉地扶着扶手。

当一拨人群下了电梯后,执法人员要求维保人员对扶梯进行急停测试。当维保人员按下扶梯右侧的红色按钮时,电梯立即停了下来。急停之后,需要工作人员用钥匙重新启动后,电梯才能重新运营。

“比起直梯,扶梯的旋转部件外露,与人的距离更近,也相对更危险,比如,身子探到外面容易卡在电梯与墙壁之间,小朋友的手会伸到扶梯带子里去等。”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专家杨帆说,扶梯是商场内使用最多的电梯,在逛商场时,大家应该留心看一眼红色按钮的位置,关键时刻,可以保护自己,也能帮助别人。

抽样检查结果让人放心

遇到问题可以拨打96333求助

目前,杭州在用的电梯有127266台。这次检查,除了庆春银泰,市市场监管局还对市区重点商场、地铁站内的电梯都进行了突击检查。

“让大家放心的是,这次检查的商场和地铁站内的电梯都符合规定,没有发现违规行为。” 陶继初说,虽然今年的检查结果很好,但为了防患于未然,有些小常识还得跟大家再讲讲。

他说,按照2018年的经验,自动扶梯容易在围裙板和梯级间隙处、上下梯级间的梳齿板、梯级与地面接合处、电梯扶手与天花板之间发生危险,大家需特别注意。直梯则容易在层门、轿厢轿顶、底坑、机房等处发生事故。

虽然电梯发生事故的概率很低,但陶继初提醒大家,一旦被困于电梯,可以按电梯内的三方通话按钮,联系相关人员;也可以拨打公共服务号96333,由平台工作人员指挥就近的联合救援站实施救援,一般工作人员会在较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千万记住,不要强行开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周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虽然电梯发生事故的概率很低,但陶继初提醒大家,一旦被困于电梯,可以按电梯内的三方通话按钮,联系相关人员。”就像拨通了电话一样,当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陶继初按下直梯内的报警铃时,里面立即传来了工作人员的询问声。这次检查,除了庆春银泰,市市场监管局还对市区重点商场、地铁站内的电梯都进行了突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