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始全市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实施同步招生 同步网上报名,同步招生录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2 07:33   

昨天不少校长表示: 家长选择时会更加理性

昨天《征求意见稿》一出,就引起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

一位民办小学校长说,前几年,杭州大部分民办小学火爆,其中一个原因是家长有跟风的心理,朋友去民办学校报了名,自己也要带孩子试试看,反正有公办小学兜底。今年实行同步招生后,也正好可以让家长们冷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孩子到底适合去什么样的学校。公民同招会让家长更加理性地选择学校,也希望家长在公办和民办学校之间做选择时,多做一些了解和比较,少一些盲从。

那担不担心实施公民同招后,很多家长会选择公办?有民办小学校长分析,民办小学有各自的发展特色,也有一些优势,这也是很多家长选择民办的原因,真正有需求的家长,还是会来的。

而对于公办小学来说,实行公民同招后,会有哪些影响?一位公办小学校长说,一方面,实行公民同招后,有不少家长不愿意冒风险了,会有一部分优秀生源选择公办,这对于公办学校的长远发展有好处。但另一方面,一些热点公办小学户籍儿童本来就爆满,这些学校的招生压力今后可能会更大。不管怎么说,实行公民同招,至少让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站在了同一起点上。

一位公办小学的老师说:“公民同招让我们公办学校更有希望了。相比往年,今年预计会有更多的优秀学区生来公办读书。优质的学生多了,我们的教学质量也就更容易出彩,也会吸引更多的优质学生留在公办,希望以此能促进公办小学的良性循环。”

也有公办小学校长关注了一些细节问题:招生时间可能有希望提前一些了。以往公办小学招生都安排在6月中下旬,招生和期末撞车,实在是忙不过来。

学区越好,越纠结? 不少家庭的算盘得重新打一打了

昨天的这份《征求意见稿》一出,在杭州各教育论坛、家长群里也讨论得非常热烈。大家讨论的热点有几个:一是到底报民办还是报公办?二是如果要报民办,大家会报哪一所民办?有论坛还发起了投票:《只能报一所民办,大家会报哪一所?》《公民同招,大家公办民办怎么选择?》……

王妈妈家有二宝,大宝在上城一所知名民办小学上三年级,小宝今年刚上幼儿园,学区房是下城区一所不错的公办小学。三年前,家里也是商量了很久,提前大半年准备,才把孩子送进了民办小学。原本想把大宝的模式复制粘贴给小宝,但是这个公民同招政策一出,一家人的算盘得重新打一打了。

王妈妈说:“大宝已经在这个学校读了,教材、辅导用书都有了,学校的步调、风格我也已经习惯了,想着到时候小宝去上肯定能轻松不少,连接送都可以一道了。就像大宝穿过的衣服,小宝还能再穿是一样的道理。相比其他家长,可能我想让孩子上民办的欲望会更强一些。但是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只能二选一的话,我可能会更倾向于上家门口的公办,毕竟这所公办本身一表生就比较紧张,万一考不上民办,只能面临调剂,那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前几年那种盲目跟风,带着孩子跑民办面谈碰运气的套路行不通了,还是理智一些吧。”

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也让不少家长对学区房又有了新的思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张宇璐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小学公民同招征求意见稿,今年开始全市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实施同步招生,同步录取。家长选择时或会更加理性,学区越好越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