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是一座非常宜居的“低密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1 09:24   

杭州的城市建设

与山水有着高融合度

容积率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的基础性指标,它和绿化率、限高标准等因素,决定着建筑物的模样,以及一个片区甚至一座城市的整体风貌。

杭州将山水之美、历史文脉、可持续发展综合考虑,统筹布局,长期保持着较低密度开发,构建起独具特色的城市景致。

东南大学城乡规划学专业博士生小郑认为,杭州目前住宅地块的容积率,“整体处于一个非常理想的状态”,正适合市民生活。

“我在成都见过容积率5.0甚至更高的楼盘,不大的土地横七竖八地挤下十几幢高层塔楼,密不透风,很多阳台晒不到太阳。”他还提出,“城市中心的商业土地可以再提高容积率,能够集聚人气,带动经济,也是城市特征的一种体现。”

2017年11月,成都明确提出将市区的住宅土地容积率进行回调,调整后的成都城市核心区住宅容积率最高控制在2.5,一般地区和特别地区分别控制在2.0和1.5以下。这或许也是我国城市土地容积率变革的一种新动向。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规划师汤海孺认为,杭州目前整体的容积率设计正合适。他说:“每个城市有着自己的特殊性。杭州有非常美丽的山水自然景观,这是需要全盘考虑的。杭州建筑物容积率的设计受景观、高度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奔着成为更宜居也更具人文底蕴的方向发展。”

绿水青山,是杭州的基因,也是这座城市的坚守。杭州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一直尊重宝贵的自然山水景观资源。市中心、西湖景区一带的建筑物为了保护西湖景观而进行了严格的限高。前不久,香格里拉东楼为了给市民一个“好看的天际线”,还拆降了两层,这些都体现了杭州城市建设与山水的高融合度,也正是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