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经营的那些细碎,都是幸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1 06:41   

8个人照顾着2740多户人家,累不累?

杭州日报讯(记者 丁岚)

1月28日上午9点,丁兰街道东林桥社区办事大厅,电子屏幕上各办事类别照常滚动,所有工位却都空着,只有引导台的大姐戴着袖套,忙着擦拭灰尘。“有事情啊?我们这边的人都出去忙了,你可以打他们的电话。”大姐说。

距离春节不到一周,越是年节,社区的8名工作人员越不能放下心来——居民电动车充电安不安全?住宅设备阳台的杂物有没有清理干净?孤寡老人怎么过年?事情看着很细碎,但对于居民来说,它们都很“关键”。

8个“管家”,3个病号

“我在郡枫绿园东区的中心广场……”电话那头背景嘈杂,社区书记胡佳译几乎喊着在通话。

郡枫绿园是个经适房小区,住宅阳台上挂出的酱肉、酱鸭在风中静候春节的到来。天气略阴,大伯大妈们还是照常聚在一起,用杭州话闲聊着。东区的中心广场上,一场“同心圆”惠民活动正在进行最后的布置,胡佳译就在现场忙活着。“不好意思,今天太忙了,又要检查消防,又要布展。”盘着头发、穿着黑色羽绒服和平底鞋,胡佳译一边按下手机挂机键,一边快步走来。

为了营造更好的春节气氛,社区特地安排了惠民活动,邀请“同心圆”单位丁杏小学的孩子来给居民送福字,还请来医生为居民义诊。这样的活动,社区一年要办十来场。“等下几家单位就要到了,我最后再检查一下,稍微等我几分钟。”说完,胡佳译对齐了最后几排座位。

2014年,胡佳译走马东林桥社区书记,当时,她更像是个开荒者——小区,刚交付的;社区,新成立的;办公室,租的;团队,加她也就3个人。“你去过我们的新办事大厅吧?那是前年1月搬进去的,以前我们就在对面的商铺办公。”胡佳译指着不远处的两间商铺说,“几张凳子加几张旧桌子,我们就开始给居民当‘管家’了。”

话没说上几句,胡佳译的手机响了,她接起电话,开始谈工作。这样的电话,她一天至少要接40个,从来不敢漏接。“没办法,居民越来越多,事情也变多了,陌生电话也得接。”胡佳译说,现在社区人丁兴旺,已有2740多户人家,居民有10000多人。

胡佳译带领的团队也扩充到了8人,管着32条工作线,“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居民的事,他们都得管好。过去一年中,社区8名工作人员有3名得了肾结石。“太忙了,没时间喝水,时间长了就病了。”胡佳译说,这3个病号中,包括她自己,“走,带你去看看我们的病号。”

生活红火,但别起火

“哎,朱华,你来得正好。”走到小区门口,胡佳译喊了一声,又转身对我们说,“他就是其中一个病号。”

朱华,社区消防口负责人,见面时,他刚从医院回来。看得出来,朱华真是没时间喝水,嘴唇已经干裂起皮。“边走边聊吧,还有事情要忙。”朱华说。

因为分管消防工作,朱华最害怕半夜接到电话,而他的电话也是胡佳译最不想接到的。“书记说,半夜接到我的电话,她的血压都要升高了。”一个月前,东林桥社区发生了一起因电动车过度充电引发的火灾,几分钟时间,整辆车就被烧成了空壳,居民家的冰箱也被烧毁。一个月来,朱华挨家挨户去宣传防火知识,一天天地唠叨,连他自己都觉得自己有点“背”了。“你说,我年纪那么轻,每天都唠叨同样的事情,是不是比我妈还烦?”朱华笑笑说道。

郡枫绿园的房子面积都不大,居民见家里东西多了,便会将一些杂物堆到公共区域或设备阳台上。这样一来,万一遇到明火,就可能酿成大祸。“中国人过年讲究红红火火。”朱华说,“不过,红就够了,火千万别来啊。”

1月26日下午,朱华的电话响了,郡枫绿园西区一位大伯炒菜有烟太大,触发了烟感报警器,消防警铃大作。本来已经准备下班的朱华一下子紧张了,好在经过排查,证实是虚惊一场,他这才放心,可手心里已经都是汗了。

和朱华聊了十几分钟,他已经检查了3幢楼,180厘米的大个子,走路果然风风火火。说起自己的病情,朱华觉得没什么。“这算是职业病吧。”他笑着说,“新的一年,我也没什么要求,就是希望能养成按时喝水的好习惯,也希望爷爷的身体能好起来。”

4条长凳,浓缩幸福

“书记,呶,红包给你一个。”一位戴帽子的大伯刚刚在惠民活动中领到红包,便递到了胡佳译面前。

“老许,红包你留着,给孙子包压岁钱。”在社区扎根4年,胡佳译对社区每一位老人都很熟悉。

2014年,刚步入古稀之年的许梦年搬到了郡枫绿园小区。起初,因为道路不通等事情,老许跟社区红过脸。不过,他很快就被社区工作的高效和细心所折服,如今,老许每年都要给社区写一封表扬信。

“他们做这份工作真是不容易。”老许指着身旁的4条长凳说,前几天,他找到社区,说街坊们想坐下晒晒太阳,但没有可以坐的地方,希望社区能予以解决,“就一个星期,4条凳子就在我们经常谈天的地方装好了。”

“我们一反映,凳子就装好了,说明社区心里有我们。”老许摸着长凳笑着说。已经74岁了,老许的牙已经快掉光,但他是真的高兴,也就顾不上形象问题了。

对于老许的评价,胡佳译并不意外,这4年来,8人团队把社区当成了家,把居民当成了家人。翻阅团队的人事资料,团队成员全部是80后,年龄最大的也只是1980年出生,今年才39岁。“社区里虽然都是小事,但把这些细碎的事情经营好了,日子才能长久。”胡佳译翻着微信工作群,聊起了2019年的计划,“想多陪陪女儿,小姑娘长得太快,之前忙着工作,错过了很多。”

采访结束前,我问老许,还想不想搬回核心区生活。“不去,不去。”他连连摇头,因为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不说了,我要回家吃饭了,今天中午吃酱鸭……”

小日子,小幸福,有滋有味,这就是老百姓想要的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