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出现龙卷云?不存在的!整个春节长假,杭州基本都在阴雨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1 06:37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杜青宝

前天杭州还热得像春天来了,昨天就来了个断崖式降温。

半夜的时候,被呼啸的风声惊醒,爬起来看了一眼窗外,差点以为台风来了。看来,这次的冷空气是来真的,刚登场就耀武扬威,降温、大风、降水齐刷刷登场。

气温仿佛坐上滑梯,一路下降,昨天还出现了气温倒置——最高气温出现在前天夜里8点,之后就开始狂跌,从11℃一直跌到4.4℃。

相比降温和大风,昨天的雨倒是不大,没到中午就逐渐停止,转为阴天。

好消息是,今、明两天都是多云到晴的好天气,气温也会略有回升,后天最高气温将升到19℃左右。不太好的消息是,目前看来,大家可能要在阴雨天中过年了,市气象台说,整个春节长假期间,杭州都会被阴雨笼罩,其中2月5日(大年初一)雨量小到中等,气温起伏较大,总体偏高,最高温在15℃左右。

富阳出现龙卷云?

气象台:只是冷空气快速南下

云走得比较快

这次的风确实大。昨天早上,各地气象台相继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高山区极大风力达到九级。

在富阳工作的快报读者梅先生打进85100000热线,他说:“我从今天上午开始,就看到天上竟然出现了‘龙卷云’,大半天过去了,还是有,据我所知,像美国这样靠近太平洋、大西洋的国家,受海洋气候影响,夏天才会有这样的云。可这里是杭州富阳区,海洋气候影响不大吧?”

梅先生今年58岁,湖州人,前两年因为工作调到富阳,平时业余爱好是天文和旅游。梅先生说,这样奇怪的云,他只在2012年去美国旧金山旅游的时候见过,国内还从没见过,于是赶紧拍了照片发给我们帮忙“鉴定”。

记者联系了杭州市气象台,气象专家说,“龙卷云”的说法在气象学上是不存在的,读者看到的,可能只是快速移动的云,由于北方有冷空气快速南下,高空和地面都有,所以云运动得比较快。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地面风力,是因为北方冷空气属于高气压,东海上有低气压,两者接触,气压梯度增大,风力就会增大。而到昨天傍晚,风力已有所减弱。

中央气象台

发布寒潮和暴雪预警

再过两天,就是大年三十了,这几天是春运高峰,不少人已经踏上了回乡路。

不过天气并不是很配合,中央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同时追加了一个暴雪黄色预警,被点名的有陕西东南部、黄淮中南部、江淮北部、江汉北部等地有大雪,其中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河南东部和西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积雪深度3-5厘米,局部地区可达8厘米以上。

虽然这次的雨雪过程持续时间不长,但江苏、安徽等地将出现道路结冰、积雪等情况,多少会影响春运道路交通,大家一定要多留意目的地的天气,做好防雪防冻的准备,路上小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杜青宝  编辑:吴阳杰
返回